DJ学校
管理不规范带来的负面影响
    流行音乐作为一定社会文化发展的产物必然要受到其所处社会文化环境的制约,社会文化环境在某种意义上对流行音乐起到一定的规范性的作用。但是,在社会发展的某一阶段,尤其是在社会文化环境发展不完善、不健全的时候,这种规范性的作用有时是缺席的。而缺少这种“规范性”束缚、管理的流行音乐往往会对整个社会产生消极的负面影响。
    比如:由于文化市场管理体制的不健全,歌星走穴偷税漏税现象严重;娱乐圈从业人员缺乏自律性,导致吸毒、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行为存在;某些流行歌曲表现出与人类文明发展相背离的价值观念(如十大不健康流行歌曲评选活动就是一个说明);娱乐圈高额收入对广大群众消费心理的负面影响等等。
    通过以上对流行音乐文化功能及其负面影响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流行音乐因其所具有的复合性文化特征而表现出文化功能的复合、多样的属性,甚至具有内在的矛盾和冲突。这些文化功能既有属于积极性的、对社会发展起到良性推动作用的正功能,如:消费功能、抵御外来文化渗透功能、体制外低成本音乐教育功能、安全阀功能等;也有属于消极性的、对社会发展起到阻碍作用的负功能,如:对主流意识形态的消解功能、对社会资源的浪费等;还有一些带有中性色彩的文化功能,如:文化反哺功能、交际功能、文化标志功能等等。
    全面的认识和把握流行音乐所具有的这些文化功能,对于我们正确评价流行音乐在整个社会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协调流行音乐与社会文化环境之间的良性互动发展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认识到流行音乐所具有的强大消费、娱乐功能,我们就可以大力发展流行音乐文化产业,使流行音乐在为国家经济腾飞作出贡献的同时也满足广大人民的娱乐消遣的文化需求。尤其是随着人们休闲娱乐时间的增多,流行音乐的这种文化功能需要得到更多的重视。如:“新工时制实行以后,居民的文化娱乐消费明显上升,人均文化消费比l994年同期增长59.2%,其中,人均文化娱乐费用比l994年同期增长79.3%。
    而在清醒认识流行音乐消费功能的基础上,我们也要看到其对社会资源浪费的负面影响。过度消费就会导致浪费,合理解决这一对矛盾,需要我们采取一种适度的文化发展观。
    综上所述,流行音乐所具有的种种文化功能无一不是和其所具有的文化属性相对应的,而这些文化功能又在很大程度上具有功能转换的性质,即:正、负功能之间的相互转换。如:消费功能与社会资源浪费之间;安全阀功能与缺乏规范性管理带来的负面影响之间;对主流意识形态的消解功能与民主政治建设之间;抵御外来文化渗透与流行音乐殖民主义倾向之间的功能转换。
    鉴于流行音乐文化功能具有功能转换的特点,我们就必须在现实社会生活中进行及时的调整,争取最大限度地发挥流行音乐的正功能、抑制其负功能、对其中性功能可以不加过多的限制。而以上这些认识又必须是在视流行音乐社会存在为文化存在的基础上展开的,必须以文化整合,即从观念的、形态的、行为的角度看待和处理流行音乐问题,也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把握流行音乐问题的实质。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