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社会文化环境对流行音乐影响的联系
    (1)当发展经济成为基本国策和工作中心的时候,伴随着国门的开放,港台流行音乐的传播体得以进入大陆。周边文化环境,以及因社会发展转折这类重大事件而形成的社会文化环境,都对当时流行音乐的初期发展产生了长远影响。
    (2)大众对“文革”时期“高、强、硬、响”的音乐风格产生了逆反心理,个体意识增强,个体情感要求抒发,政治斗争意识淡化,追求音乐的娱乐消遣性。这些属于社会文化心理环境的影响。而港台流行歌曲大多数是抒发个人情感,具有浓厚的娱乐、消遣色彩,因此一旦进入大陆,立刻得到广泛的流行。
    (3)由1970年代末至l980年代,音乐茶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成为流行音乐存在的重要场所,这方面的音像产业也很快发展起来。这一时期出版的各种音乐盒带中85%是流行音乐,而且又以港台流行音乐数量最多。l983年,演出单位试行了承包制,演出市场一派繁荣,走穴之风兴起。演唱的歌曲多为港台流行歌曲。这些现象均由商业环境影响而形成。
    (4)1980年代初期,随着香港电视剧在大陆的风行,香港流行歌曲随之在大陆广泛流行。甚至连大街小巷的商业店铺播放的都是港台流行歌曲。传媒环境的影响也已经形成。
    (5)1980年1月,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歌曲》编辑部举办的“全国听众喜爱的广播歌曲评选活动评选出的15首抒情歌曲,既不同于港台流行音乐又有别于文革时群众歌曲风格。从题材内容和表现风格上看,仍属于新中国成立以来音乐文化成就影响下产生的作品。从某种意义上讲,抒情歌曲的产生,当时的对立面是港台流行歌曲,其产生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不让“他者的语言”(侧重个人情爱抒发的港台流行音乐风格)取代自己的语言(传统抒情歌曲风格),其产生有一定的抗衡性。抒情歌曲的发展,有本土文化环境的影响。
  如此等等,不一一例举。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