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西北风音乐(1988年)分析要点:
    ①1980年代中后期,中国全体社会成员,尤其是青年知识分子面对西方现代主义思潮的冲击,开始试图用新的语言来确立自己的主体位置。他们试图通过变通传统而进入现代文明,因而整个文艺界开始兴起寻根,开始变得更重视本民族文化的原生形态,更自觉地寻求向民族传统文化的回归。这是本土文化意识在产生影响。
    ②港台流行歌曲在大陆流行十余个年头,其缠绵阴柔有余,已经造成社会受众的逆反心理,人们渴望富于阳刚之气的旋律。在创作上开始有摆脱港台模式的倾向。这是流行音乐生存环境中受众层文化心理在产生影响。
    ③西北风以中国西北地区民歌为创作素材,以主属、主下属之间的四五度跳进旋法为主,并采用了直抒胸臆的喊唱方法。这说明在流行音乐的文化生存环境中,它已受到了本土文化的深层影响。
    ④大批受过专业音乐训练的专业演员如范琳琳、杭天棋、安冬、胡月等,这时均加入到西北风的演唱队伍之中。这表明受到了教育环境的影响。
    ⑤1988年5月,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在北京举行,众多歌手大唱特唱《心愿》、《我热恋的故乡》、《祖国赞美诗》等“西北风”风格的作品。1987?1988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几部电视剧的主题曲和插曲,都显“西北风”风格。这些作品的出现为西北风的壮大推波助澜。这证明是受了传媒环境的影响。
    ⑥西北风中已经有引进欧美摇滚思维的内涵,其内容也具有某种深层的文化批判意识。这属于周边环境在产生影响。
    ⑦西北风兴盛起来之后,大批词曲作者及演唱者加入到西北风行列。但在商业化的支配下,西北风泛滥而演变为缺乏生命力的做作,结果走向了反面。西北风最后于1988年下半年步入低谷。这属于商业环境及社会群体的参与这类文化环境所产生的影响。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