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社会文化环境与流行音乐发展及形成的关系
  1.社会文化环境构成文化因素的多元性使流行音乐的存在呈现多元化特点。
    “西北风”、摇滚乐、“红太阳”等不同类型风格流行音乐的存在,是与其所处时期社会文化环境的多元化、复杂化息息相关的。
    2.流行音乐的存在是社会文化环境综合、交织作用的结果,但往往是由社会文化环境构成的某一种主要的(或某几种重要的)文化因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如“西北风”、“红太阳”、“囚歌”的流行,其中是社会文化心理这类文化因素构成的文化环境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商业环境在其中也起着重要作用。
    3.某一类型的流行音乐获得社会文化环境构成诸文化因素支持的数量越多,则其越能占主导地位。属强势文化;反之则必成弱势文化。
    如“西北风”有7个社会文化环境构成中的文化因素从不同的方向给予支持,摇滚乐则有6个社会文化环境构成中的文化因素给予了支持。“红太阳”歌曲等因获得的文化因素支持的数目较少,因此其文化势头相应也小。
    4.社会文化环境的变迁与发展,促进了流行音乐的变化与发展。
    如1988年的社会文化环境对港台流行音乐发展有所制约和限制,使港台流行音乐文化影响一度被西北风的文化影响所削弱。但从1989--1992年间社会文化环境的变迁、发展,使得港台流行音乐文化影响力再度扩大,“西北风”的文化影响则变小。
    5.社会文化环境中某一文化因素的影响显得突出或削弱时,流行音乐的某种文化特征也相应突出或削弱。
    如社会文化环境构成因素之一的社会文化心理环境的影响突出时,流行音乐的流行性文化特征就较明显。“西北风”、“红太阳”都是与社会文化心理紧紧相连的。而“西北风”、“红太阳”都是流行性极明显的流行音乐现象。又如政府的管理、调控这一文化因素突出时,流行音乐的非主流意识形态倾向的文化特征则会削弱,相反,主旋律的倾向则得到加强,如“中华大家唱卡拉0K”的流行等。这在1990年代末通过电视上播出的MTV以及政府有关部门或企业集团主办的晚会、各种形式的艺术团组织的演员下基层演出、甚至某些大学的庆典等从其内容上看基本上属于流行音乐性质的活动中,表现得尤为明显。这些活动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有中国特色”的流行音乐活动。
    总之,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发展中的盛衰起落以及对社会文化生活的各方面产生各种影响,都是与中国当代社会文化环境息息相关的。社会文化环境诸多文化因素的构成方式,决定了中国当代流行音乐是一种文化上的多细胞体,而社会文化环境的变迁与发展,也最终决定了流行音乐的发展不可能是静止的、是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中的。中国当代流行音乐今后的发展趋势会如何,同样要从它与社会文化环境诸文化因素的关系中去发现其发展、演化的规律。如果本文的结论在这个问题上,能对从不同角度关心这一问题的各方人士有所启发,就已经使本项研究具有现实意义了。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