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成因性影响的表现

    以1988年兴起的西北风为例:
    (1)1980年代中后期中国文化界兴起“寻根”文化热潮。这种向民族传统文化回归、重视本民族文化原生形态的社会文化心理(这种文化心理可视为社会文化环境构成因素中的一个方面),正是中国社会,尤其是青年知识分子面对西方现代主义思潮的冲击,开始试图用新的语言确立自己的主体位置的反映。这是中国当代流行音乐西北风歌潮涌动的一个方面的原因。
    (2)由于港台流行歌曲过于阴柔且在大陆流行十余年,广大受众产生了逆反心理。在这种社会文化环境构成因素的影响下,“西北风”在音乐形态、演唱行为方面表现出以中国西北地区民歌为创作素材,以主属、主下属之间的四五度跳进旋法为主,采用直抒胸臆的“喊唱”方法的特征。
    (3)各级各类媒体对“西北风”作品的推介是西北风得以广泛传播的另外一方面原因。1988年左右,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几乎所有插曲都是“西北风”风格。在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上,《心愿》、《我热恋的故乡》、《祖国赞美诗》等西北风风格的作品被众多选手大唱、特唱,并通过中央电视台这一国家级的媒体得以广泛传播。这是社会文化环境构成因素之一的传媒环境对西北风产生影响的表现。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