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结论
    中国当代流行音乐是中国当代音乐生活中新产生的事物,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态势迅猛,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并且已成为中国当代社会音乐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有关流行音乐的研究一直没有得到深入的展开。对于流行音乐概念的界定、流行音乐文化属性的判断、流行音乐对教育的影响、流行音乐的社会功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一直没能取得太多的学术性研究成果。在流行音乐问题上,通常是评论多,随机性的意见多,议论多,并且在评价上经常出现尖锐对立的意见。就任何一种历史文化现象的研究而言,历史研究应当是一切研究的起点。因此,在对有关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的资料进行搜集与梳理的基础上,本书前六章对中国当代流行音乐进行了历史性的回顾与总结,根据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发展的实际情况,梳理出清晰的脉络,将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的发展分为五大阶段,并对不同时期的流行音乐发展过程进行了较为详尽、准确的历时性描述。
    中国当代流行音乐是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它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存在特点也是各不相同的。因此,本书的前六章在梳理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发展概况的基础上,分别从流行音乐存在方式的角度出发,对中国当代流行音乐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进行归纳,并在一定程度上做了较为细致的分析。其分析是从流行音乐的存在方式着眼,进行多种角度的分析。分析的内容几乎涉及流行音乐存在的所有方面。
    流行音乐是当代中国社会生活中一种特别的音乐文化现象,这一音乐文化现象又与各种社会文化现象、尤其是与构成社会文化环境诸文化因素的种种文化现象相关。因此,结合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在不同阶段的存在特点与状况,本书的第七章从对流行音乐文化特征的分析人手,对流行音乐的概念提出新的见解,从整体上对流行音乐的文化存在提出新的概念界定:
    流行音乐在其产品制作上是以工业化的大批量生产方式为其生产基础,其产品具有明显的商品性,产品的生产和运作形成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整套商业化运作机制,制作与传播手段依赖于现代科学技术成果,以大众信息传播网络为媒介,在文化行为方式上具有很强的参号眭,与商业性文化娱乐圈活动紧密相连,在观念上和表现内容上主要体现非主流意识形态,主要为青少年亚文化群以及部分社会成员所接受,并以这一社会文化群的思想情感为主要表达内容的、具有一定流行性和时尚性的大众娱乐文化。
    流行音乐本身具有一种“多细胞体”的多元文化特性,其本身具有不同的文化类型。形成这一特性的原因在于其赖以生存的文化环境本身具有的文化多元性。这种多元文化特性形成某一特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中和特定发展阶段中流行音乐的文化特点。
    在对流行音乐文化特征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展开流行音乐文化功能的分析,并总结出流行音乐所具有的三消功能;文化反哺功能;体制外低成本教育功能;面对外来文化渗透,流行音乐的引入和抵御功能;社会安全阀功能;文化标志功能;肯定自我价值,增强个体信心的功能;交际功能等。而流行音乐对社会的负面影响则主要表现在: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对严肃音乐、传统音乐的排挤;审美魇足与音乐审美的相对剥夺;管理不规范带来的负面影响等方面。并提出这些文化功能都具有功能转换的性质。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