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嘻哈单曲《罗姗,罗姗》的故事
    当魔术先生发现U T F0竟然投靠了自己的对手红色警报后,便立即嘱咐手下的DJ马里马尔做一首歌回骂。马尔想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让“多汁团”里的女MC洛里塔古登假扮成那个罗姗,做一张应答式的唱片。于是,古登改名为罗姗尚特[Roxanne Shante],录制了一首名叫《罗姗之报复》  [Roxanne’s Revenge]的单曲,此歌的歌词正是由最精于此道的MC
沙恩所写。这首歌一经推出立刻引起了轰动,大家争相抱着看笑话的态度等待事态的进一步发展。果然,几天之后,另一个女孩跳出来反击罗姗,从此有关这个假想中的罗姗的唱片就一张接一张地被炮制了出来,迄今为止竟然出版了103首之多!罗姗的角色没话说了,便有人以罗姗的妈妈自居。到最后,就连罗姗的邻居、儿子,继父,前夫、情人甚至罗姗未出生的孩子都出来说话了。
    斗嘴歌曲之所以在嘻哈界如此流行,原因就在于嘻哈乐的街头背景。前文多次提到过,嘻哈乐与城市帮派有着很深的渊源,有帮派就一定有竞争,可当帮派分子们意识到真刀真枪的战斗只会带来两败俱伤的结局之后,这种竞争便换了一种更加安全的方式。最早是斗舞,因此产生了霹雳舞。再后来是斗音响,于是产生了嘻哈DJ以及他们发明的种种打碟技巧。最后,他们发明了一种更加直接的方式,那就是斗嘴。语言毕竟比舞蹈和音乐更善于表达。
    完全是虚拟的罗姗之争之所以能成为大众瞩目的焦点,恰恰说明了这种嘻哈斗嘴的实质:一种仪式化的竞争。斗嘴优秀的结果就是双赢,大家都卖出了唱片,皆大欢喜。当然,罗姗之争主角的性别为这场争斗的流行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大家看惯了男人之间的斗嘴,更喜欢看两个姑娘掐架。
    不过,如果我们站在更高一点的地方审视这场争斗,我们就不难发现一个事实,那就是早期嘻哈乐一直没能找到自己的主题。作为一种音乐形式,嘻哈乐早就定了型,剩下的只是细节上的微调。但嘻哈乐一直没有找到一个能够让大多数人都感兴趣的话题,一个让乐评人有的说的话题,一个有生命力的话题,一个有意义的话题。以前虽然曾有过几个特例比如“闪电大师”的《口信》,但真正让嘻哈乐变得有意义的是下面将要介绍的两个先驱人物,他俩从本质上改变了嘻哈乐的进程。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