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东亚国家的传统音乐在音乐形态方面的特点
    1.运用散板和弹性节拍:音乐的节拍可分为均分律动和非均分律动两种类型。前者每拍的时值相同或基本相同,时位感匀整,与节拍器打出的拍子大体吻合,在中国叫有板,在日本叫八节木样式,在蒙古国叫短调。后者每拍时值不同,有长有短,时位感不匀整,不能用节拍器打出拍子来,在中国叫散板,在日本叫追分样式,在蒙古国叫长调。均分律动又分刚性节拍和弹性节拍两种,前者的拍值,类似物理学中所说的刚体,拍点之间的距离保持不变,强弱拍有规律地按小节线的划分而循环往复地出现;后者的拍值基本一致,但有些拍可以拉长些,有些又可以缩短些,强拍也并非很有规律地按小节线的划分而循环往复地出现。东亚地区音乐在节拍和节奏方面的特点是大量运用拍值可变的非均分律动和均分律动中的弹性节拍。
    2.使用不同的五声音阶:五声音阶是在一个八度中只用五个音级的音阶,五声音阶包括无半音五声音阶、有半音五声音阶、中立音五声音阶和平均五声音阶四种。在东亚地区由d0,re mi。sol,la构成的无半音五声音阶使用非常普遍。有半音的五声音阶,如mi,fa,la。si,do和do,mi,fa,sol,si在中国云南省和日本有所运用。中立音五声音阶使用中立音程,在中国西部地区有所发现,如sol,si,d0,re,fa.在这个音阶中,0 si比si低,比降sj高,和sol构成中三度音程,fa比fa高.比升fa低,和re构成中三度音程。
    3.音乐的构成采用渐变原则:儒家以《易经》为群经之首,受儒家思想影响的东皿传统音乐在音的构成和乐曲构成等方面都强调易即渐变的原则。从音的构成来看,东亚各国音乐中都大量运用在一个单音进行中音高有所变化的乐音,这种音在朝鲜和韩国称为摇声,在中国称为腔音或韵,在蒙古国称为脑各拉。从音乐的结构来看,中国音乐中散、慢、中、快、散、日本音乐中的序、破、急、朝鲜和韩国传统器乐曲散调中的分段结构形式都表现出渐变的原则。这种原则和欧洲古典音乐中所强调的对比原则,意趣有很大不同。
    4.横向旋律的织体思维:东亚地区各民族都重视旋律的表情意义,旋律是音乐审美中最重要的方面,这一地区的传统音乐作品普遍为单声性,但也有一些多声部作品。多声部音乐从织体思维方式上看可分为纵向性和横向性两种,东亚民族的多声部音乐作品多半采用复调或支声的手法,旋律显得格外重要,所考虑的侧重面是织体的横线条而不是纵线条。东亚地区各民族的多声部思维建立在横向旋律进行的基础之上。
    5.重视音色的表现意义:人类的音乐实践告诉我们,音色和其他音乐要素一样,对于塑造音乐形象、深化音乐意境、增强音乐表现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东亚各民族特别重视音色的表现意义。在传统声乐演唱中,非常讲究音色的多样性,在器乐演奏中,非常讲究音色的变化:吹奏乐器用不同方法吹出不同音色的声音;各种弹拨乐器为了得到丰富的音色变化,使用不同的拨弦方法及采用不同拨奏的位置。东亚地区的每种乐器的音色都有极强的个性,在同一种乐器中又包括许多不同的类别,各种各类乐器的音色,也有很大的不同。追求音色多样性,同样表现在传统乐队组合形式的多元化和小型化这一方面。从东亚各民族的音乐审美观出发,认为音色的变化多端对表现乐曲的内容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今天,追求音色多样化已成世界音乐发展的一大趋势,东亚各民族的这种观念及其音乐实践,无疑是民族文化的一
宗宝贵财富,是东亚各民族可以贡献给世界音乐的一笔颇具价值的文化资产。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