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日本传统音乐的品种

    琵琶是在唐代从我国传人日本的,唐代的琵琶为横置于胸前用拨子弹奏,至今日本人还沿袭这种弹奏方式,所弹的琵琶也保留了曲项、四弦、四柱的古老形制。琵琶在我国除为说唱和戏曲伴奏外,还是一种重要的独奏、合奏乐器,但日本的琵琶多用于说唱音乐的伴奏,几乎没有独奏曲和合奏曲。日本的琵琶乐包括盲僧琵琶、平家琵琶、萨摩琵琶、筑前琵琶等类别。盲僧琵琶是和尚们在庙会上用琵琶伴奏的唱经形式,有时也唱一些战争故事和滑稽故事,和尚边弹边唱,风格明朗活泼。平家琵琶是用琵琶伴奏的一种说唱音乐,又称“平曲”,以说唱“平家物语”为主要内容,其音乐接近口语。萨摩琵琶是15、16世纪产生的,古代主要由武士演奏和演唱,以讲述战斗故事为主,音乐刚健,风格悲壮,除了
为说唱伴奏外,这一形式中有若干称为《门琵琶》的独奏小曲。筑前琵琶是盲僧琵琶世俗化的产物,像我国的评弹一样,分朗诵和歌唱两个部分,表演者都是妇女,音乐柔和抒情。
    筝也是在唐朝传人日本的,日本人叫把筝称为“koto”,我国古筝演奏家曹正教授认为“koto”可能是筝的两种主要指法“勾”和“托”的音译。日本的筝乐既包括筝曲,也包括以筝作伴奏乐器的歌曲。日本筝保留了唐代l3弦筝的传统,弦名由低音到高音分别称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斗、为、巾。以最低音弦为第一弦是中国的传统,现在我国筝界普遍以最高音弦为第一弦,是受西洋音乐影响的结果。筝在传人日本后长期作为歌唱的伴奏乐器,直到l6世纪才出现了筝曲。17世纪中叶,盲人音乐家八桥检校(1614?1685)创作的《六段》等筝曲至今仍在演奏。
筝除独奏之外,还经常和三味线、尺八合奏,这种合奏形式日本人称为三曲。16世纪后期,有人创作了一种主要用三味线伴奏的歌曲形式,称为“地歌”,由于“地歌”中的长歌不用三昧线而只用筝伴奏,所以也被认为是筝乐的一种。
    尺八是类似箫的一种竹制吹奏乐器,管长一尺八寸,故名。尺八比箫粗,正面有四个孔,背面有一个孔。这种乐器是唐代从杭州的寺院传人日本的,目前日本正仓院还珍藏有一支唐代的尺八。尺八最初是和尚用的乐器,在日本的德川时代(1600一1867),云游四方的禅宗僧人常吹这种乐器,有许多传统独奏曲是那个时代僧人们的作品。目前的尺八乐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以宗教音乐为主体的普化尺八;二是世俗的由尺八、筝和三味线合奏的三曲尺八。普化尺八的乐曲几乎都是散板的独奏曲,内容和佛教禅宗有关。禅宗讲究“领悟”,所以演奏普化尺八乐曲的音乐家都把吹尺八看成一种精神修炼的方式,称为“吹禅”。
    尺八独奏《仙鹤筑巢》描写了仙鹤在冬天筑巢时的情景,曲中用颤音描写仙鹤翅膀拍打声。这首乐曲曾被用在著名歌舞伎剧目《家臣的宝藏》中作为插曲,用它来伴奏一对将要分别的恋人看到的仙鹤筑巢的场景,有十分深刻的寓意。此曲采用散板,大量运用了腔音,而且特别注意音色的变化,乐曲是由一个非常简单的主题及其两次变奏构成的变奏曲,第一次变奏添加了一些音乐素材,第二次添加的音乐素材更多。散板、腔音、注重音色和变奏曲式都是东亚音乐的重要特点。

    如果采用有板,音乐的节拍固定,音乐的节奏是比较容易掌握的,然而像《仙鹤筑巢》这样采用散板的乐曲,则较难掌握。散板的节奏从表面上看十分自由,但实际上,是一种非均分的律动,它不是没有拍,而是各拍的拍值不一样长,这就要求演奏者和演唱者对音乐本身有更深入的理解,才能准确掌握它的“尺寸”。
    这首乐曲中的腔音主要是颤音,也有音高方面有变化的音,有不少颤音是在演奏时用摇头的方法发出的,此外还有舌颤音和指颤音。音高方面有细微变化的音主要是靠气息控制实现的,气息控制必须通过多年的练习才能掌握。
    在尺八曲《仙鹤筑巢》的演奏中,非常注意音色的变化和噪音的运用。有的音奏得单薄,有的音奏得浑厚,有的音纯净,有的音则带有更多的“气声”,发出噪音,使这首乐曲的音色十分丰富。演奏者不仅通过气息的变化和变换嘴唇和吹孑L间的角度的办法发出音色不同的声音,而且几乎每一个音在演奏过程中还包含音色方面的变化。日本人认为尺八的音色只有变化多端且包含一定的噪音成分,才能表现出“吹禅”的意境和乐曲的思想内容。
    三味线是16世纪中期由我国经过琉球传人日本的,最初用于伴奏民谣的演唱,后来又用于木偶戏和歌舞伎的伴奏,并逐渐形成了以三味线为主体的“三味线音乐”。日本三味线的形制和我国的三弦相似,只是不用蟒皮,而用猫皮或狗皮蒙面。“三味线音乐,,中只有“地歌”中的《四段砧》是器乐曲,其他都是用三味线伴奏的声乐曲。“三昧线音乐”一般按表演的场所分为剧场音乐和非剧场音乐两个类别。剧场音乐的特点是和舞蹈表演相结合,音乐富有变化,感染力强;非剧场音乐则变化比较小,具有室内乐的特点。在三味弦音乐中,用打拨落音、挑、左手指弹打音以及消”、“刷,,等手法,也可以产生不同的音色和一些带有噪音成分的音,产生比较复杂的音乐效果。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