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日本音乐特点

    日本传统音乐在发展过程中,虽然受过我国音乐的深远影响,但还是有许多固有特点,也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日本传统音乐的律制受我国律制的影响很大,采用三分损益法定律,也有十二个律位,以小字一组的D为基准,只是律吕名和我国不同:  除在律制、音阶和调式方面的特点外,日本传统音乐的特色还表现在旋律、节奏、音色和曲式等方面。
    日本人称旋律为“节“(fusi),在乐器上也称“手”(te),有抒情性和叙事性两种不同的类型。日本音乐的旋律强调旋律型,旋律型有“直线型”、“平行型”、“下行型”和“环绕型”等类别。一首旋律常常用一个或几个旋律型反复变化而成。如曲谱《拉网小调》主要运用了“下行’’的旋律型,而曲谱3《樱花》则主要采用“环绕”的旋律型。
    日本传统音乐的节拍,可以分为散板和有板两大类,其中的有板又以2拍子和4拍子为主,这和我国的传统音乐很相近。但在速度方面,日本音乐普遍比较缓慢。在节奏方面的另一个特点是运用和朝鲜音乐中“长短”相仿的惯用节奏型,如雅乐中的“片来”、“诸来”,能乐中的“粒付”、“手配”,筝乐中的“挂爪”等。
    日本传统音乐和东亚其他国家传统音乐一样,注意音色的变化和噪音的运用。无论声乐和器乐都是这样,聆听《仙鹤筑巢》的演奏,可以充分体会到这一特点。
    在重复、模进、变奏、对比、承递等数种曲式构成原则中,西方人比较强调对比,中国人常用变奏,而日本人更偏爱承递即连锁的原则。由于日本传统音乐多与其他表演艺术形式(如戏剧、歌舞、说唱等)相结合,所以它的曲式也和这些表演艺术形式有密切的关系。如雅乐中的舞乐分上场、当曲和退场三部分,便是配合舞蹈表演的。我国传统器乐曲,讲究一定的拍数,如齐鲁筝曲和潮州音乐的乐曲一般都是68板。日本有不少器乐曲的拍数也很讲究,如筝曲“段物”中的第5段到第9段,每段都是104拍。日本的声乐曲大致有三种不同的曲式,分别和戏剧的内容、戏曲的结构和抒情性短歌相结合,这些越式都和雅乐中的序、破、急有联系,而且都可以在能乐中见到。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