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朝鲜音乐民歌的地位

    在朝鲜丰富的传统音乐遗产中,民歌占据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种类纷繁的民歌像金达莱花,盛开在朝鲜半岛上。 朝鲜人用汉语借词称民歌为民谣。民谣有两种传统的分类方法:一种是根据最初产生的地区加以划分,如分为南道民谣、京畿道民谣和西道民谣。道是相当于我国省一级的行政单位,南道是指朝鲜半岛南部各道,京畿道是指朝鲜半岛中部各道,而西道则是指朝鲜半岛北部各道。另一种是按最初产生的环境分为劳动民谣、抒情民谣、叙事民谣、习俗民谣等品种。近百年来,有许多优秀的创作歌曲,由于广泛传唱,也被看作是民谣,称为新民谣。
    劳动民谣按其产生场合或背景可分为农业民谣、手工业民谣、渔业民谣、狩猎和林业民谣等。直接配合集体劳动生产的歌谣,朝鲜语称为索哩,相当于我国民歌中的号子。索哩演唱形式多为一领众和,领唱者即兴编词演唱,以激发大家的劳动热情并协调动作;齐唱者的应和,多以副歌形式出现。不直接配合集体劳动演唱的,内容大都与手工业相联系,也有反映渔、猎生活的作品,基本内容是描述个人的处境,表露内心的情绪,寄托对未来的憧憬等。这类民谣更强调旋律的抒情性,因此在音乐上和抒情民谣区别不大。
    朝鲜民歌中抒情民谣数量最多,反映生活的面也最广,其中以爱情题材和赞美自然风光的作品为主。基本的演唱形式是独唱,多为分节歌。抒情民谣中的许多作品称为打铃,如《纺车打铃》、《鸟打铃》等。打铃其实是汉语借词,古代人边摇铃边唱此类民谣,故名。打铃本来专指慢速的抒情歌曲,后来,欢快活泼的曲调也被称为打铃,甚至某些带有抒情性的叙事民谣也被包括在打铃的范畴以内。因此,打铃不是一种民歌的类别,而是对某一些民歌的习惯性称谓。
    《阿里郎》是抒情性民谣的代表作。阿里郎意为我离郎,其中的衬词阿拉里哟是我难离的意思。《阿里郎》有多种变体,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体系。各地流行的《阿里郎》大都是表现妇女对所爱的人恳切期望,对负心人的怨恨,以及对未来的憧憬。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