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印度音乐--拉格

     “拉格”源自梵语“ranj”,其本意为“感染”(人的心灵),转义指“色彩”和“情绪”,印度古代音乐理论著作《桑吉特达伯那》中指出“拉格是一种特殊组合的音响,它的音符和旋律运动像装饰品一样,使人为之陶醉”。从民族音乐学的角度来看,拉格是一种与音阶、调式有关的旋律程式,既包括调式功能,又包括旋律特点。从这一点来看,中国京剧中的“西皮”和“二黄”、秦腔中的“哭音”和“欢音”等很接近,是既包括基本音阶,又包括基本旋律结构的一
种音阶式的旋律类型。为了弄清拉格的概念,首先应当了解印度音乐的一些基本理论。
    印度音乐和欧洲音乐一样有七个音级,不过不是欧洲的“D0、Re、Mi、Fa、Sol、La、Ti”,而是“Sa、Ri、Ga、Ma、Pa、Dha、Ni”。“Sa、Ri、Ga、Ma、Pa、Dha、Ni”分别是梵文“Sadija”、“Rsabha”、“Gan?dhara”、“Madhyama”、“Pancama”、“Dhaivata”、“Nisada”的缩写形式,我国古代曾根据它们的含义把这些阶名分别译为“具六”、“神仙调”、“持地调”、“中间”、“第五”、“未知”和“近闻”。为了便于理解,我们也可以将它们和中国传统音乐阶名宫、商、角、和、徵、羽、变以及欧洲的音名C-.d、e、f、g、a、b相联系。当年沈行工先生为在中国推广简谱,建议将欧洲音级用上海话读成“独览梅花扫腊雪”,以便记忆。我们可将印度的各音级读成“沙里尕马怕大泥”,这样就容易记住了。古代中国人把宫、商、角、微、羽五声和金、木、水、火、土五行相联系,印度人也把上述七个音级和月亮、水星、金星、太阳、火星、木星、土星相联系。
    中国七个阶名之间的音程关系是固定的,如从“宫”到“商”是大二度,而从“宫”到“变宫”则为小二度。由于在“Sa、Ri、Ga、Ma、Pa、Dha、Ni”这七个音中,除了“Sa”和“Pa”音高相对不变,它们之间的音程关系永远是纯五度外,“Ri、Ga、Ma、Dha、Ni”五个音级的音高都可以改变,所以七个音级之间的音程关系也不是固定的。假设“Sa”为“C”,“Pa”为“G”,“Ri、Ga、Ma、Dha、Ni”五个音级音高变化的可能性很高欧洲音乐各音级间的音程有半音、全音两种,印度每个音级问的音程则用“斯鲁提”(sruti)来衡量。一个八度包括22个“斯鲁提”,如果把1200音分除以22,则每个“斯鲁提”为54。5音分,大致相当于欧洲音乐中的1/4全音。七个音级间的音程有的是两个“斯鲁提”,有的是三个,还有的是四个。两个“斯鲁提”相当于半音,四个“斯鲁提”相当全音,而三个“斯鲁提”则相当3/4音。简谱  5    +6    7    1    2    +3 4  5  以沙音阶和马音阶中的各音作主音,可构成14种调式,就像中国的五声音阶由d0、re、mi、sol、la各音作主音,可构成宫、商、角、徵、羽五种调式一样。但这l4种调式中,常用的只有7种,即以沙音阶的沙、里、大、泥和马音阶中的尕、马、怕为主音。在这7种调式的基础上又形成了上百种不同的“拉格”。
    每一种“拉格”都有自己固定不变的音群,组成音群的音最少有5个,最多不超过9个,它们围绕着相距四度或五度的主音和属音运动,构成特定的旋律片段,表现一种特定的情绪。“拉格”所表现的情绪称为“拉丝”,按传统的分类方法,拉丝可以分为9种,即:爱情、幽默、悲悯、暴戾、英勇、恐怖、厌恶、惊奇和平静。按传统习惯,拉格的使用和不同的季节及不同的时辰相联系,如“拜拉夫”拉格在黎明时演奏,“加非”拉格在上午演奏,“马尔伐”拉格在下午演奏,而“菩尔维”拉格则在黄昏时演奏等等。印度音乐中有好几百种不同的拉格,有传统的,也有新创造的。印度音乐有南北之分,以南印度的卡那迪可音乐和tLErl度的印度斯坦音乐为代表。南印度音乐常用的基本拉格有l2种,北印度音乐常用的拉格则有10种。
    拉格不同于中国音乐中的音阶,中国音乐中的五声音阶和七声音阶上下行一般都是一样的,但拉格的上下行可能是不同的,拉格上行叫“阿咯哈那”(arohan),而下行称为“阿瓦咯哈那”(avarohan)。
    现以江浦里(jaunpuri)拉格为例,其上行用简谱表示是“1、2、4、5、66、高音1”,其下行则为“高音l、67、66、5、4、63、2、1”。
    拉格除了上下行音阶不同之外,还有上下行的旋律型也不一致,如山卡拉布拉哈拉格如果仅从上下行音阶看,和中国的下徵音阶是一样的,都是“d0、re、mi、fa、sol、la、si”,但是它上下行的旋律型则完全不同的。
 除了旋律型外,拉格还有不同的骨干音,如山卡拉布拉哈拉格以“Sa、Ri、Ga、Ma、Pa、Dha、Ni”七个音中的“Sa,Ga、Pa”三个音为骨干音。
    综上所述,拉格不仅是一组音,也不仅是一个音阶,它还有特性音调、特别的装饰音和特性化的旋律等其他一些特点。我们可以给拉格一个定义,但印度音乐家从来不会从拉格的定义来理解拉格,也不会仅从书本来了解一个特定的拉格,而是在音乐实践中逐渐地掌握一个拉格。在印度,一个特定的拉格往往与某种具体的色彩、某位印度的神仙、一年中的某个季节、一天中的某个时辰相互联系,当然它更与某种或某几种特定的感情相联系。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