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巴基斯坦传统音乐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传统音乐可以分为古典音乐、宗教音乐和民俗音乐三大类。古典音乐主要是印度斯坦音乐,宗教音乐最重要的品种是“恰瓦里”,民俗音乐按旁遮普、信得、俾路支、西部和北部边境四个地区,分为四种不同的风格。
    巴基斯坦的古典音乐和北印度古典音乐基本相同,属于印度斯坦音乐的体系。所用的乐器有印度西塔尔、沙林达、萨朗基、弹拨尔、塔不拉鼓和笛子等,和北印度完全一样。有关古典音乐的理论,“拉格”的风格和“塔拉”的节拍、节奏形式也都和北印度相同。
    “恰瓦里”(Qawwali)一词源于阿拉伯语中的“巧勒”(Qaul),意为“说”,是伊斯兰教苏菲派的一种以声乐为主的宗教音乐体裁形式。“恰瓦里”歌词的内容包括赞颂伊斯兰教的上帝??“安拉”、安拉的使者穆汗默德和其他圣人,也有一部分故事诗和爱情诗。“恰瓦里”歌词的格律和形式有古典、现代和流行诗等不同类别。所使用的语言有印地语、旁遮普语、乌尔都语等多种。星期五是伊斯兰教的礼拜日,“恰瓦里”的演唱一般是星期四晚上,在清真寺或苏菲派修炼的地方举行,信徒们则在这天从各地赶来看“恰瓦里”的表演。“恰瓦里”一般由3到10人表演。主要伴奏乐器是簧风琴和酒杯型的单面鼓。印度斯坦音乐中的“拉格”是“恰瓦里”表演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恰瓦里”由乐器演奏的前奏曲开始,前奏呈示旋律主题,接下来是主唱者的独唱,呈示所用的“拉格”音阶特征。此后便是“恰瓦里”的主要部分.主唱者唱一段后,其他演唱者跟着他反复一次。“恰瓦里”的表演与印度斯坦音乐中的拉格表演一样,有即兴性的因素,乐曲的速度由慢到快,结构从简单到复杂。“恰瓦里”的表演时间较长,一般要持续好几个小时.从傍晚一直到深夜。作为宗教音乐,“恰瓦里”的内容当然和伊斯兰教有关,但这些内容有时也可以从世俗角度来理解。“恰瓦里”用各种优美的词汇描写心中对真主的爱,而这种爱也可以被理解为人间之爱和男女之爱。如:
在相爱的道路上,请你给我爱,求安拉保佑我,不要叫我失望。
安拉,你是永远不灭的神!
    因为“恰瓦里”有这个特征,所以也可以作为世俗音乐在婚礼和其他喜庆仪式上表演并受到群众的欢迎。
    旁遮普地区的民俗音乐主要有玛赫亚(Mahiya)、多拉(Dh0?la)和波里(Boli)三种民歌,前两种是以爱情为主要内容的抒情歌曲,“波里”是舞蹈歌曲,主要用来伴奏男子的“班各拉”(Bhangra)舞,女子的“吉答”(Giddha)舞和男女合跳的“伊呼马尔”(Ihumar)舞。旁遮普的歌舞多用一种称为“多拉可”(Dholak)的双面鼓伴奏,“多拉可”的形制和中国朝鲜族的杖鼓相近,不同的是两面都用鼓锤敲击。
    信得省的民俗音乐以民间歌舞为主,由于苏菲派在这个省比较流行,许多苏菲派的教士在全省各地流动演唱“恰瓦里”,因此这里的民间音乐受苏菲派宗教音乐的影响较大。
    俾路支人有咏唱“诗尔”(Sher)的传统,“诗尔”是一种叙事歌,其内容包括历史故事、有关穆斯林英雄进行圣战的故事和爱情故事。专门演唱“诗尔”的艺人是“多穆”(Domb),“多穆”都是男性,他们弹着冬不拉(Dumurag)走乡串户演唱叙事歌,很受群众欢迎。
    在巴基斯坦的西部和北部边境地区生活着许多不同的部落和民族,那里的民俗音乐也很丰富,与相邻的阿富汗山区部族的音乐有许多相同之处。
    巴基斯坦乐器中最重要的是弹拨乐器尺垂里西塔尔(Chitrali sitar)和塔不拉巴雅鼓。尺垂里西塔尔和印度西塔尔不同,形制和中国民族乐器琵琶相近。有七根弦,其中两根主奏旋律,其他五根主要用来伴奏,乐器全长120厘米,有l3或l4品。塔不拉巴雅鼓实际上是两种不同的鼓,塔不拉鼓为木制蒙皮鼓,而巴雅鼓则是金属制蒙皮鼓,鼓皮还涂着用来调节音高的铁粉。这一对鼓由一个人演奏,用来打出各种不同的“塔拉”和节奏型,是重要的独奏和伴奏乐器。在巴基斯坦和印度,“塔拉”和各种节奏型都用“波尔”记录,“波尔”类似中国音乐中的锣鼓经,由“大”、“丁”、“各”等音节组成。要学习塔不拉巴雅鼓,先要学会用“波尔”记录的各种鼓点。
    《春之歌》是一首流行的巴基斯坦民歌.其旋律优美抒情,委婉动听,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表现了人们对春天的赞美和对生活的热爱。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