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伊朗传统音乐
    伊朗古典音乐使用12个调式,即12种“达斯特加赫”,其中舒尔、玛胡尔、赫马云、谢尔亚赫、查哈尔拉克、纳瓦、拉斯特一潘基尔亚赫为正格调式,而达斯赫第、阿步阿特、巴雅特一托尔克、阿夫沙里和伊斯法罕则是副格调式,它们是由正格调式派生出来的,被称为“阿瓦兹”。伊朗人认为这些调式各自表现不同的情绪。如纳瓦调式表现平安,赫马云调式表现幸福,谢尔亚赫调式则表现痛苦和悲伤。
作为表演形式和音乐体裁的“达斯特加赫”也有12套。“达斯特加赫”的表演有很强的即兴性,演奏一套“达斯特加赫”通常需要30-一45分钟,也可长达一小时,还可简化到10分钟。无论长短,每套“达斯特加赫”必须包括四个部分,以散板序奏“达拉马德”开始,接下来依次为“阿斯勒阿瓦兹”、“塔拉尼夫”,最后在“论格”中结束。每套“达斯特加赫”的首尾使用同一调式,这一调式名也就成为这套乐曲的标题,如“纳瓦达斯特加赫”、“舒尔达斯特加赫”等。各个部分之间的联结部由各种程式化的曲调“古谢”构成,“古谢”可以使用其他调式。如在“舒尔达斯特加赫”中,在演奏“古谢”时可以把fa变为升fa,这样就会引起调式色彩的变异。
“古谢”可长可短,有时用地区命名,如“热布尔古谢”、“拉万迪古谢”;有时用人名命名,如“赫马云古谢”、“蔓依古谢”。在12套“达斯特加赫”中所用的所有“古谢”统称“拉地夫”。学会演奏“古谢”需要很高的技巧和创新的精神。
    伊朗的传统唱法较为特殊,演唱中常用一种称为“塔赫里尔”的真假声交替唱法。伊朗的传统乐器品种纷繁,有弹拨乐器塔尔(形制近似中国维吾尔族乐器热瓦普)、桑图儿(扬琴)、塞塔儿(二弦弹拨乐器,与维吾尔族乐器独他尔近似)和卡龙(近似维吾尔族乐器卡龙);拉弦乐器有卡曼恰(与维吾尔族乐器艾捷克类似);吹管乐器有唢呐、称为“那伊”的竖笛;打击乐器有手鼓、冬巴鼓等。自由节奏是伊朗器乐曲演奏中的特点。
    除了相似的乐器以外,伊朗音乐在乐曲结构、旋法进行等许多方面与中国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音乐有相似之处。对于这些相似之处进行研究,指出其相似的原因,是中国音乐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