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格鲁吉亚传统音乐
    格鲁吉亚民歌中的多声部合唱一般为同声合唱,没有混声合唱,最常见的是男声和女声的三声部合唱,常采用平行进行、持续音、音型反复和自由复调四种不同的织体形式。
    三声部合唱的主旋律在中声部,格鲁吉亚人称为“第一声部”,又因为这个声部主要负责歌词的演唱,又叫“说词者”的声部。高声部称为“第二声部”或“加花”声部,按这个声部的性质不同,又有许多不同的称呼。如果是用固定音型唱出的音响背景,则按其造成的效果称呼;如果采用和低声部节奏相仿的旋律,则称为“高声部低音”;还有称为“假声”和“颚声”的。低声部一般称为“巴尼”,意思是“低音”,这个声部很有活力,一般和旋律形成对位。格鲁吉亚民间音乐中所运用复调、和声的手法,与西欧专业创作音乐中的技法不同。
    在格鲁吉亚民间流行的三声部合唱与宗教信仰有极为密切的关系。早在11世纪,格鲁吉亚的哲学家皮垂斯(Ioane Petritsi)就指出三声部合唱是圣父、圣子和圣灵三位一体的艺术象征。因为格鲁吉亚人信仰基督教比许多欧洲民族要早许多世纪,而欧洲音乐的发展与基督教密切相联系,所以格鲁吉亚的民间合唱,除了其本身的艺术价值外,在西洋音乐史的研究方面也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众所周知,“三”这个数字在西洋音乐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三度”是不完全协和音程,但在西洋古典音乐中运用得最多,由两个三度叠置而成的三和弦是西洋古典音乐构成多声部的基础.而西洋古典音乐中最重要的曲式便是三部曲式。所有这些“三”是不是和基督教“三位一体”信仰有关,格鲁吉亚的民间音乐为学者们提供了从文化学和音乐学两方面研究这个问题的重要材料。
    2001年,格鲁吉亚民歌中的多声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制定了包括灌制唱片、制作录像带、建立资料库和保护系统等方面的保护计划。为了弘扬文化遗产,格鲁吉亚民间歌曲研究中心正在将老歌唱家的歌唱技巧记录下来,并组织音乐节等活动,使多声部民歌代代相传。
    格鲁吉亚的民间乐器非常丰富,有打击乐器、弦乐器、管乐器等不同种类。在打击乐器中,最古老的乐器是小铜铃,格鲁吉亚语称为“里你”(lini).这种乐器据说是通过丝绸之路从中国传到格鲁吉亚的,在古墓中多有发现,其名称也可能是汉语“铃”的音译,但目前民间已经很少运用。最流行的打击乐器是手鼓和纳各拉鼓,这两种乐器和中国维吾尔族的同名乐器形制也基本一样。弦乐器中以箜篌和弹拨乐器潘度拉斯(Punduris)最流行,潘度拉斯的外型像中国哈萨克斯坦的乐器冬不拉,但有三根弦,定弦为g一a一Cl.主要用来伴奏歌唱和舞蹈。吹管乐器中最流行的是风笛和笛子。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