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黑非洲音乐

    黑非洲传统音乐的节奏和节拍方面的特点是使用复节奏和复节拍。它采用的音阶从一个八度中音的数量来看可以分为五声音阶和七声音阶两类,从每个音之间的音律关系来看,这两类音阶都可以分为等分和不等分两种。无半音五声音阶是非等分的,在黑非洲的民间音乐中运用得非常普遍,几乎到处可见。西非地区的七声音阶也是非等分的,与欧洲音乐中七声音阶的结构相同。然而黑非洲音乐中最有特色的是等分音阶,所谓等分并不是指相邻各音程的距离必须完全一致,而是基本近似。等分的五声音阶风格接近印度尼西亚佳美兰音乐中的“斯兰德罗”音阶,在乌干达等地的音乐中有所运用。等分七声音阶则很像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平均七声音阶,在莫桑比克、赞比亚、安哥拉和刚果都有所运用。
    多声部的合唱在黑非洲也非常流行,多声部合唱可以按声部之间的节奏和节拍关系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各声部采用统一节拍,第二种是各声部采用不同节拍。在第一种情况下,各声部的节奏也基本相同,声部问的关系可能是平行三度进行,也可能是平行四、五度进行。前者和欧洲古典音乐中平行三度的旋律十分近似,后者则类似欧洲中世纪教会音乐中的“奥尔加农”。但是这种近似和类似并不是受欧洲音乐影响的结果,而是黑非洲音乐固有的特征,它们的出现是由于黑非洲居民的祖先在很早就认识到泛音原理,而这又和黑非洲普遍使用乐弓有密切的关系。
  如果各声部采用不同节拍,便会形成声部问拍子互相错位和多重交叉节奏的合唱,在南非西南部的卡拉哈迪盆地讲克里克语系诸语言的布须曼人的音乐、生活在非洲大陆中部热带雨林中的卑格米人的音乐中有这种极为复杂的合唱形式。
    从15世纪到19世纪,以运用和声、复调为特征的欧洲专业创作音乐对世界各民族的音乐产生了很大影响,效法欧洲成为时尚。20世纪则以提倡参与精神,以复节奏、复节拍和歌舞乐融为一体的黑非洲音乐对世界影响最大。黑非洲音乐与欧洲古典音乐完全不同的特征,在20世纪发展起来的爵士音乐、流行音乐的许多音乐品种中,都得到了继承和发扬。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