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黑非洲鼓音乐形成演奏

    黑非洲的鼓形状多样,有圆锥形的,有沙漏形的,有的像高脚杯,有的像花瓶。有的是双面,有的是单面。有的鼓小而轻,人们用一只手拿起来,用另一只手敲,或夹在腋下打。有的鼓有一米多高,而且非常重,只能放在架子上演奏。鼓的形状和大小不同,敲出来的音色也不同,非洲人还用附加装置的办法,追求特殊音色效果。如把种子或珠子放在封闭的鼓壳里,能发出“沙沙”声,把小金属片挂在鼓边上,可以发出叮当声,非常悦耳。图六展示了加纳埃维族人不同的鼓鼓的形制多样,演奏的方法也有多种。有的鼓用手敲,有的鼓用槌打,还有的鼓用一根小棍子在鼓面上摩擦发声。在用手击鼓时,有许多不同的姿势,可以用手捂起来,可以用手掌或手指击打。采用不同的演奏方法,是为了使鼓发出不同的音响。加纳人用的鼓槌也有许多不同的样式,虽然大部分用木棍制作,但有圆柱型、方形、曲棍形等不同样式,用不同的鼓槌敲同一面鼓,可得到不同的效果。
    在加纳,鼓的演奏形式有独奏、重奏和合奏等多种。完整的鼓乐队一般包括十多只音高和音色不同的鼓,它们合奏时,不但节奏复杂,音色丰富,还能打出优美的旋律。鼓在加纳除了是乐器外,还可以起到信号作用和语言作用。在中国,学校一般用打铃提醒学生上、下课的时间,然而在加纳和许多西非国家,不少学校却用打鼓代替打铃。在加纳的一些学校里,不仅在上音乐课、舞蹈课时用鼓伴奏唱歌和跳舞,有的老师还会用鼓给学生讲故事、朗诵诗歌。这种鼓叫“阿达姆盘”(atumpan),是黑非洲的众多“会说话的鼓”中的一种。曲谱18《那只鼓说什么》是一首流行很广的加纳儿歌,大人通过演唱这首歌曲,教会儿童辨别不同的鼓语,而鼓语的听辨又与掌握语言有关。
    许多西非语言和汉语一样是有声调的,用不同的声调读同一个字,意思便会不同。如在加纳的特维语中,“bogya”这个单词,第一个音节用高声调、第二个音节用低声调来读,意思是“亲戚”;把声调反过来,第一个音节用低声调、第二个音节用高声调来读,意思便成了“萤火虫”。在这些有声调的非洲语言中,不但陈述句和疑问句可以用不同的声调表示,词与词之间的句法关系也可以用声调来表明。这样,单字、短语和句子的声调和语调便趋向固定化,用鼓来模仿语言发音的抑扬顿挫,把这些单字、短语和句子的声调和语调打出来,便成为“鼓语”,鼓就会说话了。黑非洲有许多杰出的鼓手,不仅能够用鼓来回答问题,还会用鼓来讲故事。
有些优秀的鼓手,甚至可以用鼓背诵出国王或酋长的家谱。在加纳人唱歌、跳舞时,常用鼓和各种各样的打击乐器伴奏,即使不用乐器,也要拍手击节伴奏。由人声唱出旋律声部和打击乐器奏出的伴奏声部往往采取不同的节拍,如旋律为2/4拍,而伴奏为6/8拍,2/4拍中的一个四分音符和6/8拍中的三个八分音符的时值相等,便构成了复节拍。

    从16世纪到19世纪,加纳和西非音乐中的复节拍和复节奏被贩卖到南美洲和北美洲的黑奴带到了那里,对当地音乐
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美国的爵士乐、巴西的桑巴、阿根廷的探戈都吸收了复节拍和复节奏的因素。可以
毫不夸大地说,没有黑非洲民歌中的复节拍和复节奏,就不会有爵士乐、桑巴和探戈;而没有爵士乐、桑巴和探戈,也就不会有20世纪的流行音乐和现代音乐。无论从哪一方面讲,都不能低估黑非洲音乐,特别是其中的复节拍和复节奏对全世界音乐的影响。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