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欧州音乐曲式

    从曲式上看,三段体(ternary form)是欧洲民间音乐中最重要的曲式,其结构公式为ABA,三个字母分别代表第一、第二和第三乐段。三段体的第二乐段常为第一乐段的对比,而第三乐段则为第一乐段的重复或变化重复。由于欧洲歌曲常采用这种曲式,所以三段体又叫“歌曲曲式”(song form)。谱例三十二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段体。这首乐曲有三个乐段,第一乐段(A)是由两个乐句构成的平行乐段,反复一次。第二乐段(B)只有一个乐句,在节奏和旋律进行方向两个方面与第一乐段形成对比,为了和第一乐段在结构上取得平衡,这个乐句反复了四次。第三乐段(A1)是第一乐段提高五度音程的再现,用了前短后长的节奏型,音乐形象更有力度。
    三段体扩大的形式是复三部曲式。在三段体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奏鸣曲式,被看作是西方艺术音乐中最重要的曲式。1780年以后,它普遍用于奏鸣曲、交响曲、协奏曲、室内乐的第一乐章,所以又被称为“第一乐章曲式”。奏鸣曲式包括呈示部(exposi?tion)、展开部(development)和再现部(recapitulation)三个部分,被认为是最完善的三段体。三段体与三拍子、三和弦、三声部一样,是构成欧洲民间音乐最重要的曲式。欧洲艺术音乐的曲式,是以三段体为核心的,没有三段体,就没有欧洲民间音乐基本结构形式,也就没有欧洲艺术音乐。
    另一个与“三”有关的问题是协奏曲、奏鸣曲的结构。这两种在欧洲艺术音乐中占有很重要地位的体裁,往往由三个乐章构成。大多数协奏曲的第一乐章采用奏鸣曲式,第二乐章为慢速的浪漫曲或变奏曲,第三乐章一般则采取回旋曲或回旋奏鸣曲式。无论是采用浪漫曲、变奏曲,还是回旋曲、回旋奏鸣曲都与三段体有关,从而与“三”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