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文化背景
    众所周知,除了少数几个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外,欧洲民族大都信仰基督教,欧洲音乐是在基督教堂中发展起来的,欧洲音乐与基督教会和基督教的教义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目前世界通用的五线谱由基督教士发明,而其唱名则源于一首拉丁文的赞美诗:
    Ut quean laxis
    Resonate fibris,
    Mira gestorum
    Famuli tuorunm,
    Solve polluti
    Labii reatum,
    Sancte Joannes
    这首赞美诗的大意是:“为了使你的仆人能够用宽松的声带反复歌颂你的奇迹,请解除禁锢我们的罪恶的嘴巴吧,圣约翰!”唱名d0、re、mi、fa、sol、la、si源自这首六行诗的头一个音节,后来,因为ut的发音不够响亮,便改成了d0,并用si或ti来代表第七个音级。
    既然西方艺术音乐与基督教会和基督教的教义密不可分,从民族音乐学的角度来研究俄罗斯音乐和欧洲音乐,必须对基督教的教义进行探索。
    从宗教学的分类来看,基督教是一种一神教,但它与佛教、伊斯兰教等一神教又有所不同。基督教虽然认为上帝是唯一的神,但包括了圣父、圣子和圣灵三个位格,上帝通过圣父、圣子和圣灵的行动和表现,显示其本体,这就是“三位一体”(trinity)。“三位一体”又称“三一论”,是基督教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教义之一。由于它在《圣经》中没有明确记载,证明它便成为基督教神学的最大难题,到现在也无法解决。正因为如此,基督教东、西两大教派的神学家们都不得不同意“这一教义不可能用理论加以说明,只能凭信仰接受”。也就是说,如果你信仰基督教,就必须接受“三位一体”;如果不接受“三位一体”的信仰,你就不是真正的基督教徒。
    我们在讲格鲁吉亚民间音乐时提到,早在11世纪,格鲁吉亚哲学家皮垂斯(Ioane Petritsi)就指出民间三声部合唱是圣父、圣子和圣灵三位一体的艺术象征。皮垂斯的话对我们理解西方艺术音乐中“三”的象征意义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性。
    实际上,欧洲古代的音乐,原以二拍子为主,到了12世纪,因为基督教“三位一体”的教义,二拍子遭到教会的禁止,而三拍子被认为是唯一可以使用的“完全节拍”这就是说,俄罗斯传统音乐中三拍子较多与基督教“三位一体”教义有直接的关系。
    欧洲人在9世纪开始用和声时,只用纯一度、纯八度、纯四度和纯五度音程,直到l5世纪,“不完全协和音程”三度为中心的和声体系才被确立。③这就是说,俄罗斯传统音乐中以三度和三和弦为基础的和声观念与基督教“三位一体”教义有直接的关系。
    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写过一首无伴奏合唱《晚祷》,其歌词是:“我们向天父、圣子和圣灵歌唱,用欢愉的歌声赞颂你,上帝之子,生命的创造者,你的艺术永世留芳。”这首歌词进一步说明,信仰基督教的俄罗斯人不但熟知“三位一体”,而且也在用他们的作品表现“三位一体”的教义。因此我们在研究俄罗斯音乐及其理论时,不应忽略产生了它的基督教文化背景,不要忘记是基督教徒创造并发展了俄罗斯音乐。这些符合基督教基本教义的、为基督教徒所创造和发展而来的种种音乐形态不是也不可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正如“三位一体”在神学上没有办法证明,只能凭信仰接受一样,三拍子是不是“完全节拍”,三声部是否“完美”,三度和三度叠置构成的大、小j三和弦是否构成“协和”的基础,三段体在形式上是不是能给人“完满”的感觉等,恐怕也很难用音响学、心理学和自然科学的方法加以证明,而只是在特定文化背景的影响下,人们的一种主观认定而已。
    俄罗斯音乐和其他欧洲国家音乐中与“三”有关的种种音乐形态,与基督教“三位一体”教义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然而在过去,人们往往忽视了这一非常重要的事实。民族音乐学家应当开始从音乐所产生的文化背景出发对欧洲音乐进行研究。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