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拉脱维亚的民间音乐

    无论是“歌”还是“喊”,拉脱维亚民歌的词大多使用一种非常古老的、称为“代那”(daina)的格律。“代那”每四行为一段,每行为八个音节,有95%的歌词采用扬抑格(第一个音节为重读音节,第二个音节不重读),5%的歌词用扬抑抑格(第一个音节重读,第二、三个不重读)。由于歌词的结构,拉脱维亚民歌多采用二拍子和三拍子,也有由二拍子和三拍子混合而成的五拍子(3+2)和七拍子(3+2+2)。拉脱维亚民歌中的六拍子比较特别,它不是由两个三拍,而是由三个二拍组合而成。
    按照拉脱维匹民歌的传统分类方法及曲调性质.可以把它们分成两类。“喊”出来的“号子”可称为“说唱型民歌”,“唱”出来的“歌”则称为“咏唱型民歌”。“说唱型民歌”强调语言的因素,“说”的成分多,歌唱性差。“咏唱型民歌”的旋律优美,音调丰富。曲谱27《善良的磨坊主》就采用了扬抑抑格,是一首二拍子的“咏唱型民歌”。
    拉脱维亚的畜牧业比较发达,“说唱型民歌”中有一类祈祷牲畜多多繁殖的歌比较有特点;在“咏唱型民歌”中,节令歌和人生礼仪歌则流行最广泛。

    拉脱维亚人信仰基督教,节令歌大多和基督教节日的仪式有关。复活节的早上.姑娘们迎着太阳跳舞、唱歌,迎接春天的来临。复浯节后的星期一,小伙子们则要挨家挨户地去唱祝福歌,主人则赠给他们画着图案的鸡蛋作为酬谢。降灵节期间的每个晚上.村里的姑娘们都要到村外去唱迎春歌和赞美诗。拉脱维亚人有唱歌迎接夏至节的习惯,节前半个月,村里的年轻人每天晚上便到村外去唱歌,夏至节,唱歌进入高潮,这一天姑娘们头戴花环到村外唱歌,如果看上了哪一个小伙子,便把头上的花环抛给他,这个小伙子就可以成为姑娘的伙伴。晚上,姑娘们要聚在一棵大树下唱歌,还要把头上的花环往树上扔,如果花环被挂在树枝上,大家相信这位姑娘今年就能嫁出去。秋季要唱秋收歌,感谢上苍赐给人们丰收。秋收后,村里的妇女和姑娘们有在一起做针线活的习惯,她们也利用这个机会学歌和唱歌。在每年11月10日的圣马丁节,每个村子都要举行游行,人们戴着面具,唱着歌到各家各户去,并在门口烧一堆火,据说可以免灾。冬歌除圣马丁节歌以外,还有圣诞节歌。拉脱维亚人把人生礼仪歌叫“家庭调”,和其他欧洲民族一样,最重要的是出生歌、婚礼歌和送葬歌。
    拉脱维亚民歌多为单声部,但有的地区有两个声部的民歌,一个声部唱旋律,另一个声部唱持续音。
    拉脱维亚的民歌大多和古代的风俗相联系,所以有音乐家认为,拉脱维亚的民歌和拉脱维亚语一样古老,但每首歌古老到什么样的程度,恐怕要结合风俗进行具体的研究。
    拉脱维亚人不仅保存了许多古老的民歌,也保存了不少古老的乐器,有陶哨、树皮号、风笛和弹拨乐器可克乐斯(kokles)。其中的可克乐斯是拉脱维亚代表性的乐器,这种乐器和芬兰的堪特列琴形制相同,一般有七根弦,定弦为al一gl一fl一el一dl一cl一9,演奏时用左手指拨弦,右手指按住不需要发音的弦,便可奏出简单的旋律及和声音型,多用于伴奏民歌。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