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冰岛民间音乐

“韵文”虽然可以在打渔或放羊时演唱,但主要在一种叫做“醒悟之夜”(kvOldvaka)的家庭聚会上演唱。由于接近北极,冬夜很长,那时全家聚在一起,听老年人讲、唱各种史诗和故事,便成为冰岛人的习惯。因为年轻人通过参加聚会,学到许多有关历史、生活的知识,从无知的状态中得到“醒悟”,所以这种聚会就叫“醒悟之夜”。根据历史记载,在600多年前,冰岛人就开始举办这种聚会。“韵文”的歌词篇幅长大,有上千甚至上万行,但它的曲调却很短小“韵文”的曲调音域很窄,一般只有四、五度,有些甚至只有两个音,其节奏比较自由,用混合节拍,旋律带有朗诵性。
    “双声”顾名思义是两个声部的民歌,两个声部之间的关系一般是平行五度,但有时会出现声部超越,低音部比高音部高。
    通过这四个小节,大致可以看出“双声”的特征:它采用七声音阶,声部之间的关系是平行五度。在第一、二小节中,第一声部比第二声部高五度,而在第三、四小节中,第二声部比第一声部高五度。“双声”既能在世俗生活中演唱,也可以用于宗教仪式,引起了音乐学家们的极大兴趣。专家们认为“双声”可能代表了欧洲多声部宗教歌曲“奥尔加农”形成时期某一阶段的形态特征。
    《沙滩上的鸟》既不是“韵文”也不是“双声”,而是近现代产生的一首新民歌,它的音域较宽,采用了近现代民歌常采用的大调式。
    最有特色的冰岛民间乐器“费斯拉”(fis la),是一种放在桌上或膝上演奏的弓弦乐器。其琴身是一只上边有两个弦轴和一张琴码的长方型木盒,弦轴上张两条马尾弦,演奏时,右手持弓奏响两根弦,一根弦发出持续音,左手掌心向上,用指尖握住另一根弦,并用改变弦张力的方法,发出音高不同的音,奏出旋律。这种乐器和北欧中世纪时所用的“弓弦里拉琴”有相似之处,也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