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美国乡村音乐简述

    从欧洲移民来的白人,在美国这个民族熔炉中打造出了一些音乐品种,其中最有影响的是“乡村音乐”。“乡村音乐”(countrymusic)在美国又叫“西方音乐”或“西部音乐”(western music)。在中国,“西方音乐”这个词一般是指“欧洲古典音乐”,译成英文应当是“European Classical Music”。如果在美国你讲我喜欢“western music”,人们一定会认为你爱听“乡村音乐”,而不会认为你喜欢贝多芬或莫扎特的作品。
    虽然,乡村音乐在美国被称为“西部音乐”,但它真正的老家并不是今天美国的西部,而是美国东南部的乔治亚、田纳西和中西部的俄亥俄、肯塔基一带。在一百多年前,对当时业和文化都比较发达的新英格兰和纽约一带来说,这里不仅是乡下,也是西部,所以产生在这里的音乐便被人称为“乡村音乐”或“西部音乐”了。
    在美国独立前后,有不少苏格兰人和爱尔兰人从英国移居到美国东南部和中西部垦荒、种地。他们从欧洲带来了许多家乡的民歌,在这些民歌中,他们最喜欢的是讲述家乡故事的叙事歌。这种歌在英文中称为“巴拉德”(balad),演唱的时候没有乐器伴奏,节奏比较自由,为了让听众听清歌词,一般都用真嗓大声唱。苏格兰人和爱尔兰人在讲故事时唱的叙事歌“巴拉德”是美国乡村音乐之源。到了美国之后,为了反映人们在新大陆上的新生活,民间艺人对“巴拉德”进行了改造,一是加上了乐器伴奏;二是用加花的手法对“巴拉德”原有的旋律进行装饰,从一字一音变为一字多音,使旋律更动听;三是从黑人唱的福音歌合唱中得到启发,采用了福音歌式的简单的和声,使音响更丰富。这种有所变化和变形的“巴拉德”,在20世纪初就在美国的东南部和中西部的农村流行,但那时候它还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也没有人称它为“乡村音乐”。
    1922年,维克多(Victor)公司请民间艺人艾克罗伯逊(EckRoberson)录制了一首歌,唱片上市之后,大受欢迎。这家公司和其他一些唱片公司便纷纷请民问歌手灌唱片,广播电台也请他们录歌曲。为了强调这种歌曲来自乡下,它们便被命名为“乡村音乐”。1922年到l927年是乡村音乐形成的时期,从这点来看,乡村音乐要比蓝调和爵士乐的历史短。
    乡村音乐最初的中心是亚特兰大,但后来逐渐移到了中西部的大城市芝加哥,到l950年中心又移到了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目前,纳什维尔不仅是乡村音乐创作、录制和发行的中心,那里还建立了一个以表演乡村音乐为主的游乐场,人们在这里不但能参加坐过山车、冲浪等各种刺激性很强的活动,还可以欣赏许多不同的音乐会。在这些音乐会上,歌手模仿不同时代乡村音乐明星的演唱,把乡村音乐发展的历史活生生地摆在听众面前。
    从表面上看,各个时代乡村音乐的明星都是白人,似乎乡村音乐与非洲音乐、美洲音乐无关,实际上乡村音乐与爵士乐、蓝调一样,也综合了各民族音乐的因素,这从乡村音乐所用的乐器中可以看出来。
    乡村音乐所用的乐器主要有小提琴、班卓琴和吉他三种,这三种乐器也代表了三个不同的音乐传统。乡村音乐中用的小提琴在英文中不叫小提琴而叫“非斗”(fiddle),“非斗”与小提琴的形制完全一样,只是定弦和奏法不同,欧美人便认为它们是两种不同的乐器。小提琴用于演奏西方古典音乐,“非斗”却用于演奏民间乐曲;小提琴的定弦一般是9-d?a?e,“非斗”的定弦一般是a?e?a?e;小提琴用许多把位,“非斗”只用一个把位;小提琴要放在肩上拉,姿势有严格要求,“非斗”可放在肩上拉,也可放在臂上拉,演奏姿势比较随意。“非斗”是英国流行最广泛的民间乐器之一,它也随着早期的移民飘洋过海来到美国,成为农民们喜欢的乐器。最早的“乡村音乐”就是用“非斗”伴奏的,而小提琴在乡村音乐中代表着北欧的传统。班卓琴是源于非洲马里的古老乐器,13世纪就已经出现,黑奴把它带到了美国南方。l9世纪,由于采用了钢弦,音色比原来明亮,成为美国黑人所喜爱的乐器。班卓琴在乡村音乐中代表了非洲音乐的传统。吉他也是源于非洲的乐器,但北美洲音乐阻辩苗良簇善染很早就从埃及传到意大利和西班牙,它是由南欧人带到美洲的。在乡村音乐中吉他代表的是南欧的传统。除了非洲和欧洲的传统外,乡村音乐也吸收了美洲印第安人音乐的因素。
    乡村音乐的旋律质朴优美,内容与农民的生活比较贴近,20世纪后半叶在美国兴起的各种流行音乐多少都受到乡村音乐的影响,都从乡村音乐中吸收过营养。由于历史和内容等方面的原因,乡村音乐目前还是在美国的东南部和中西部最流行,同时很受中、下层人士的欢迎。
    《永葆快乐心情》(Keep on the Sunny Side)是美国乡村音乐早期的代表作之一,由卡特家族乐队表演。卡特家族乐队是20世纪20年代中期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克林奇山区(the ClinchMountain of Virginia)的一支由卡特家庭成员组成的农民乐队,主要演唱流行在美国南部山区的民歌、民谣体的叙事歌曲“巴拉德”和福音歌曲,他们虽然没有多高超的技巧,但朴实无华,真切动人,具有典型的乡村民间音乐的特点。他们录制的歌曲当时非常受欢迎,至今也还经常在电台上播放。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