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昆德拉论述摇滚乐
    然而,我们认为,昆德拉的论述是偏激的,他牵强地把音乐的问题和政治的问题联系在一起。如果承认摇滚乐是音乐,那么音乐就是感情的表达。摇滚乐是一代人所崇尚的感情表达方式。音乐的概念在变化,什么叫旋律、什么是标准节奏?在不同的时代中的认识是不一样的。如果说摇滚乐没有旋律、没有节奏、没有和声,那么它又何以称之为音乐?问题在于,在摇滚乐的观念中,它的旋律、节奏、和声与学院派的音乐观念不同罢了。
    昆德拉把摇滚乐音乐看做是“兴奋剂”,将摇滚乐音乐爱好者看成是“自私的一代”、“没有犯罪感的人”,这是最典型的偏激认识,这说明昆德拉不了解流行文化。虽然说摇滚乐乐手中有不少颓废者,但事实上摇滚乐并不像人们表面了解的那样。摇滚乐从其初期就涉及社会、人性的许多问题。比如,摇滚乐歌手鲍勃迪伦(Bob Dylan)有一首著名的歌叫做《战争祸首》,其中的歌词唱到:“你们建造只是为了毁灭,此外,什么也没有干!”批判的就是惨无人道的战争。还有一首叫做《枪手》    的歌,歌词大意是:你们扣动别人的扳机,让别人为你们开枪,    我来向你们提一个问题:你们的金钱给你们带来了什么?你们赚的钞票再怎么多,也不能为你们赎罪。摇滚乐中有不少数量的作品非常勇敢地指责了政治和社会中的黑暗问题。
    在是否应该将摇滚乐看做为审美活动问题上,西方著名音乐学家阿多诺最终修正了他以往藐视流行文化的观点。他早年的思想是要促使艺术与商业娱乐分离,目的是要否认后者的美学价值,要以从欧洲高雅文化中演绎出来的一条准则为前提。他认为流行必然以牺牲艺术为代价。然而,最终阿多诺赋予现代社会里的流行文化较为合适的评价。他指出,社会语境,包括生产方式和接触音乐的方式,是决定音乐的重要性和观众反应的重要因素,因为摇滚乐群体并不把音乐视为音乐,而是一种社会性的行为方式。他在其《美学理论》中指出,艺术品的结构??包括娱乐??总是其“周围社会进程”的结构的反映,那么摇滚乐作为“艺术品”就是这种结构反映的典型例证。这也进一步强调了阿多诺一再主张的“必须历史地看待美学标准”,因为尽管一定的标准在当时是客观的,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对“美”的认识必定会起变化,这是由
于美学性和美学价值是文化上产生的东西。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