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电流电音

    故事发生在大约1922年左右,一位年轻的俄国科学家Leon Theremin发明了一款利用声场波形的变化来控制声音的机器,也就是利用演奏者的身体在两根金属天线之间的相位改变而发出相对应的声音,他将这机器命名为Thereminvox(后简称The Theremin),因为他深信电子学在未来伟大的苏维埃联盟将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Theremin先生是对的,只不过他的伟大梦想却是在美国才真正的付诸实现,那是在后来当他移民到美国之后。
    Theremin机器首次被介绍到美国社会与大众流行音乐界,大概是在1927年左右,时值美国爵士乐大发展的年代,然而尽管Thereminvox立刻被RCAUPa片公司买下代理权,并大量制造了五百台,但在当时这个既不用手指拨弹、敲打,也不用嘴巴吹奏的“乐器”却困惑了许多人,尤其对于当时强调乐器吹奏的爵士乐手而言,这玩意根本不放在他们的眼里,许多乐手都认为这只不过是一个昂贵的玩具罢了,尽管Theremin先生在30年代已经登上卡内基音乐厅向大众展示了一场在当时极为先进的电子音乐演奏会。
   Thereminvox最早被广泛拿来当乐器演奏,反而是在后来五、六十年代许多惊悚电影的背景音效配乐里。
    到了60年代,真正可以让人“弹奏”的合成器,也就是一般所称的“Synthesizer”才由Robert MO09发展出来(在这之前他也是Theremin的制造
  商)。合成器可以让你自行对声音的“波型”做定义,因此可以产生相当多的音色。和市面上已有内定钢琴、提琴等音色的KeybOard比起来,合成器有着更丰富的变化。
    到了九十年代中期左右,一群街头音乐家不约而同地从一堆原本已经用滥的电子舞曲中重新萃取出一种由错误的仪器输出声响及噪音的,重新为当时已逐渐崭露头角的电子音乐发展再注入另一股还在酝酿萌生的浑沌暗流。值得注意的是,这股发展不是一群人在有计划的策划,而完全是由不同的人在一个时间点内研究相似方向的事情,而且这样的发展并不是天外飞来一笔似的蹦出来,这些年轻的音乐家基本上是仍旧依循着前卫乐作曲大师John Cage与氛围音乐创始者Brian En0的核心概念而衍生出的。这些新的发展随即被称之为“alitch”,而这些不断Eh意外及实验所产生出的新音乐则更加精微而复杂。
  而且从另一种角度看,这不也是另一种属于都市空间的环境音乐,一种流动于虚拟数位电子尺度内的日常生活表征就字面上而言,“9litch”一字意指机器故障、错误讯息出现、不正常或失去正常功能等意思,而事实上“glitch”用于形容这些电子音乐,其用意也在于这些电子音乐所产生出来的声响通常就是将一台仪器输入错误数值而导出一种不该是正常机器该发出的反应讯号或声讯。换句话说,对于这些电子音乐家而言,他们不要那些原本就已经事先设定好的“正常”音色,相反对于那些,  不被预期,故意藉由不正常程序所产生出的声音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破损、断裂、不连续等等这些原本被视为不正常音讯行进的“杂讯”如今却成了电子音乐家们最喜用的原始音源。或者你可以称之为“非音乐的音乐(unmusical  music)”。一种近几年逐渐成形且具革命性的新观念是:将音乐视为一种阻碍物(music?as?interference)o
     因此,从这几年几位代表性人物的作品来看,不难听出这些新的电子音乐家在观念上可说是竭尽所能的去发掘新的原始音源或是采取方法以取得他们所想要的声源。来自德国的实验电子音乐家OvalP,11宣称,一般大部分的数位电子音乐必须要在拥有庞大的数位仪器产品或是工业规格化后才能去让使用者去创造出他们的音乐,但问题是当音乐家设定好电子合成器、架设好昂贵的音源控制器、混音器等等,其实对音乐家而言已经是身陷在一堆机器里头,而在这样的环境下,音乐家们根本没有多少自主的掌控能力去做出一点“自发性”创造。也因此,0val改变策略,他故意不遵守那些说明手册的操作指示,然后让原本该很“流畅”的音符开始产生断音或滑音,之后再加以处理,让这些不规律为它自己的声响发声。所以在他1995年的代表作品《94 Diskont》里,你可以听到他使用大量“遭损毁”的电子音源处理,非规格化的模组错接,加上其它的织理、音色、节奏组等搭配,这成为他对工业标准化的另一种反对姿态。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