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RAP音乐说话分析

   尽管采样技术最早是被摇滚乐手所应用,但是在便宜采样器落到了Rap制作人手中时,它才被普遍运用为一种混切技巧,并幻化成一种乐音的炼金术。在这一过程中,英国的Hip?hop和Rap者们做出了非凡贡献,而其重要的原因便是此地的种族关系(尤其是年轻人中)远较美国和谐,于是采样技术和碎拍操纵得到的重视远甚文字与抗议一面。至于Rap稠密的织体质地,绝无冷场的背景推进,喧嚷闹猛的街头之声及活色生香的密室细语为何会和代表80年代的Reggae,Dub或House,Tance的迷离节拍终于孕育出锐舞狂飙或DrumnBass的听觉高潮,已经是一个人尽皆知的新时代神话。连录音和电脑技术的演变,也从此天翻地覆。
    但这个神话的最大启示恰恰是:Rap的基本标准永远处于变化之中,种族、语音和文化处境同样并不一定会成为局限正如Roots一类的Rapper至今仍使用真乐器Rap一样,连最基本的技术手段也是无常的。说话与音乐的关系,比我们已经认识到的要密切,要根本,甚至你怎么想像它们都不过分。二十世纪音乐也包括近年来的流行音乐,有一个相当重要的进展,便是在探讨说话与音乐的关系方面。
    这既是一种返祖现象,同时又包含着重新的发现。音乐最早是说话的一个产物,至少,它的一部分起源便是在那儿。所以在最古老的音乐中,我们经常会发现二者之间的令人吃惊的相似,以及在令人吃惊的相似之上的匪夷所思的表现力??其实我们不是为相似而吃惊,而是难以想象那么初级和简单的音乐(说话的变形)竟会那么大地撼动我们,笼罩我们。
    说话音乐节奏上的刻意的创造,在当代最显耀的一个方面,便是RaD所引发的风潮。短短二十年,当年觉得它简单或愚不可及的评论者,如今恐怕已哑口无言。如果他接触电子乐,当代舞曲或先锋音乐的话。但是音乐是个综合体,如果我们综合音乐的因素看Rap的新发展,可能永远无法说清楚说唱的音乐价值,也无法真正地说服那些否认说话??音乐关系的顽固派。所以要谈Rap的音乐价值,我们不妨把“说话”抽离出来单独分析。
    1,由于说话直接混入音乐,说话本身带有节奏,这是不规则的,“非音乐”的准禳除了构成难以察觉的副节奏外,它的不规则导致了无穷的微妙变化形式;就像一个规则数列遭遇一个不可预期的变量的加入,在规则不受破坏的情况下,整齐的大格局内出现了小格局的不整齐。
    2,人声是一种音色,规则的人声设计是一种新的节奏音色,比如说人声鼓
    3,说话有各种语气,有各种感情色彩,电影,戏剧等的对白是生活式的再现;把它放到音乐里就不同了,这成了音乐的素材,是表现式的。除了传统的旋律,和声,节奏,音色等音乐四要素,语气可算第五种要素。
    4,孤立的句子有令人捉摸不定的凝聚力和发散力,其张力模式一如艺术品本身。配上音乐语境的孤立的句子更甚。
    5,用最开放的眼光看,音乐就是声音,说话是声音材料的一种。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