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带你认识什么是作曲?

 

 

作曲,——简单地说是指把自己想到的前人没有创作过的曲子用简谱或五线谱等方法记录下来,把自己的旋律表达出来。

作曲


 

何为作曲

      作曲,——简单地说是指把自己想到的前人没有创作过的曲子用简谱或五线谱等方法记录下来,把自己的旋律表达出来。但很多人在思想上会产生一个误区,把编曲也归纳进作曲的范围之内,其实两者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概念。简单地说,作曲是把旋律无中生有想出来,而编曲则是依照旋律,添加上各种音色,配上和弦,把作的曲表达出来。

 

定义

  作曲的准确定义是compose,即“组织”的意思。什么是组织?就是对素材进行整合、组装、创造性地安排、使用。因此,严格地说,按照早期西方音乐的标准,旋律创 作不一定属于真正的作曲,对素材进行严密的安排组织并成为最后可以演奏的音乐才是作曲。对于数字音乐时代的今天,由于科技的发达,就算没有最后的演奏步骤 (或者说部分音乐并不适合去真实演奏)也可通过软硬件来得到想要的音乐效果。所以,在今天来看,创作出来的音乐最后是否能够真实演奏已无关紧要。

 

简介

  作曲是在完成音乐内容的创作,单纯的一 条旋律决定不了音乐想要表达的内容。包括旋律(若有明显旋律)和打击乐(若有打击乐)在内的音乐整体音响效果(包括:调性的选择及变化,纵向的音高排列, 横向的和声连接、声部对位,节奏穿插,音色的选取及搭配)、节拍(及其变化)和速度(及其变化)才是表达音乐内容、情绪、氛围的关键所在,改变其中一个因 素就有可能改变整个音乐的内容。明确这些才能称之为作曲。现在是数字音乐时代,很多音色都是非物理乐器音色或物理乐器音色的再处理,这就要求作曲者本人对 编曲要有所了解,才能达到更多音色及效果的运用。对于已经有完整作曲的音乐作品(比如比较传统的交响乐,或其他已经有完整所有声部创作的歌曲、纯音乐作品 等),编曲只是对音色的把握与声场的控制。对于电子音色和一些特殊效果起主导作用的音乐作品(比如类似于好莱坞电影配乐中的电子交响乐,画面音乐等),单 说作曲是包括编曲的。

 

作曲风格分类

  根据法国音乐界的定义,作曲的风格可以分为三类:

  1、ANAMORPHOSE:这种风格强调音乐的主体几乎不变,改变的只是听者的感受;

  2、METAMORPHOSE:这种风格需要音乐产生一种渐进的变化,主导思想认为音乐就如同一个生命,会因为新陈代谢逐渐产生变化和变形。上一个章节的音乐表现形式虽然结束,但下一个章节的音乐表现形式是上一中表现的自然演变,这种变化不是突然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就是METABOLE。

  3、CORRESPONDANCE:这种风格相对较为自由,由听者每个人自己去寻找不同音乐部分的呼应关系。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