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的协同论

    协同论的创始人赫尔曼哈肯([德]Hermann Haken)1976 年《协同论导论》中讲的山猫与野兔周期性振荡的例子是很有名的。山猫吃野兔,野兔多了,山猫才可能多起来;山猫多了,野兔就少了;野兔少了,山猫也就少了;山猫少了,野兔就又多了。这是一个规律性的振荡,野兔多起来,这一稳定性状态之所以能够挽回,其原因就在于它的对立面??“野兔少下去”这一不稳定性状态。野兔少了是山猫少了的原因,而山猫少了,野兔也就多起来。这是发人深思的。
    协同论用两种变量的理论,来解释协同现象的发生。在一个系统的发展过程中,总是要发生相互对立的两种变量。一类是慢变量(慢豫驰变量),它的特点是不同于系统原有的传统状态,改变系统原有的秩序,使系统趋向于不稳定状态,即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的状态。由于其特点突出,衰减得慢,所以叫无阻尼慢变量。另一类是快变量(快豫驰变量),它的特点是与系统的传统状态保持一致,要系统受到干扰时,它起抗干扰的作用,使系统回复到原来的稳定状态去。由于它旧的特点,衰减得快,所以叫阻尼大快变量。这两种变量的相互作用,就形成协同现象。
    慢变量就好比山猫,快变量就好比山兔,前者开始产生时,它以新奇的面目出现,改变着系统的面貌,能够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它与传统的关系比较疏远,逐渐导致它自身走向贫乏,它也就不再具有吸引力,事情就走向了反面,后者转而成为有影响力的一方,就重新把系统的状态拉回到传统的稳定状态去。但是,现在系统已经不可能再回到原来的老样子去了,而只能是在容许慢变量的新成果参与进来的条件下,回到传统状态上去,同时也扬弃了不适应新情况的某些旧有因素。系统呈现为螺旋形上升的进化。下一轮的慢变量与快变量的交替发展,就又从这里开始了。整个发展趋势就是不断地发生对于稳定状态的偏离与回归,而每次的回归又是在另一个高度上。它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前进了。无论对一首作品来说,还是对于一种流派或思潮(比如所谓新潮的流派)来说,其运动的规律大抵如此。没有振荡,反而未必是好事。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