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舞曲--迪斯科音乐

   有人说迪斯科(Disco)不仅仅只是一种舞曲风格,它是当今一切自我享乐的时尚潮流的原点。在大陆,国人开始接受舞曲文化就是从迪斯科开始的??20世纪80 年代早期,这种快速的舞曲引发了当时中国的很多社会变革。虽然现在看来,那些问题几乎都是很幼稚可笑的,但正是从那时起,中国人开始更多地关注自己了。也是这个原因,现在我国很多地方依然将舞曲统称为“迪斯科”或“迪士高”。
    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一种新型的流行音乐和舞蹈迪斯科一夜成名,并开始以惊人的速度在全世界的青少年当中传播,引起了狂热的反响。在这股狂潮当中,由于电声乐器的不断完善,一些乐手充分利用了现代音响手段,将几乎是任何他们可以想到的音乐元素都进行了技术繁复的编配制作??于是,这些乐曲便成了节奏强烈的奇异音响。耳目一新的同时,它们带给了人们极大的感官刺激,常常使人产生出不可抑制的狂热情绪。
    迪斯科最初出现于美国的小城镇。20世纪70年代,美国的小镇子里出现了一种消费低廉的唱片夜总会。这些小型娱乐场所经常彻夜狂欢。这里伴舞用的音乐不是传统的舞曲,而是一种节奏强烈的流行乐。人们把这种带着机械的两拍子伴奏的舞曲叫迪斯科。事实上Disco一词直接来源于Disco,它指的是传统的胶木唱片。而Disco一词的本意也是指:因为请不起乐队而只能放送流行歌曲唱片来供人跳舞的唱片夜总会。歪打正着,由于大家不必像出席传统夜总会那样呆板刻意,这种夜总会倒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
    循着惯例??人们的跳舞欲望不断给流行音乐带来新的创意,迪斯科也就变成了流行音乐世俗化而产生出的一种舞蹈音乐。为了适合狂欢的气氛,它的节拍变成了简单的两拍子,速度极快,达到每分钟约125拍左右。所有的迪斯科音乐都不再注重乐曲的抒情性和旋律性,而只是充分突出强烈的节奏??一串串的重音接踵而来,好像在驱动人们“不如跳舞!什么也不如跳舞!赶快来跳舞”。虽然迪斯科音乐大都带有唱词,但这些歌词却非常简单,句子反复很多,有时甚至变成了催眠般的唠叨。迪斯科的重心全部倾斜在了节奏和打击乐声部上。另外,大部分作品也不是原创的音乐作品,而是对既有的乐曲进行了特殊的混音改编。不管是现代还是古典,“拿来主义者们”都可以将这些音乐素材编成迪斯科舞曲。
    1975年,美国市场上出现了为唱片夜总会灌制的第一张迪斯科唱片??《永远不要说再见》(Never Say Goodbye)。由此,迪斯科开始像旋风一般蔓延开来,从小镇到大都市,迪斯科音乐风暴席卷了主流音乐市场。
    1977年轰动一时的电影《周末夜狂热》(Saturday Night Fever)在美国公映了,这部无聊的电影讲述的是一位纽约青年成为迪斯科舞蹈获奖者的故事。虽然和所有歌舞片一样千篇一律,但同名的音乐专辑却使迪斯科风行世界??影片的音乐专辑共卖出2500套,成为当时美国最畅销的专辑。这部专辑包括了好几个乐队和歌手的歌曲。但是其中最惹人瞩目的是来自英国的“比-吉斯”(Bee Gees)组合。他们不仅为影片创作了大部分音乐,也为影片的音乐专辑提供了6首歌曲,其中3 首:《你爱多深》(How Deep Is Your Love)、《留下生动来》(Stayin’Alive) 以及和电影同名的《周末夜狂热》(Saturday Night Fever),现在依然被奉为经典。
    随着听众人数的进一步增多,7月,美国WKTV电台为了聚拢人气,断然依照曼哈顿一家迪斯科夜总会“周末狂欢之夜”的风格,把“甜美摇摆”节目,改播“全天候迪斯科”。这一新举措,使它的收听率从l.2%猛增到11%。WKTV电台也因此乌鸦变凤凰,一跃成为纽约四十多家电台中最受欢迎的电台之一。不久,美国其他音乐电台也纷纷效仿。一些商场、超市、娱乐场所,都开始用迪斯科音乐来吸引顾客,大街小巷一时间充斥着迪斯科震撼人心的旋律。
    当时,全美一共出现了200多家专门播放迪斯科的音乐电台??这种每分钟125 拍的标准节奏突然响彻了整个美国。在每一处娱乐场所,人们的身躯、双手和臀部都随着节拍器战鼓般均匀的急促节奏扭动起来,美国城市的夜晚全都陷入了“迪斯科狂热”的包围之中,迪斯科浪潮也迅速席卷全球。尽管遭到某些反对,但由于迪斯科在世界各国都有数量可观的追随者,所以几经周折还是在各国站稳脚跟,中国特色的老年迪斯科就是很好的例证。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