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神游舞曲

  神游舞曲(Trip?Hop)的英文名字是个合成词,它等于旅行(Trip)加嘻哈(Hip Hop)。但这里所谓的“Trip”指的旅行可并不是我们传统意义的旅行,而是吸食毒品后出现的幻觉状态。这个名字很形象地为我们描绘出了“神游”的音乐感觉,因此Trip?Hop被译为“神游”。要知道,这个译法与港台那种将Trance舞曲翻成“出神”的音译法并不相同。在神游音乐的世界里,你可以听到神游在黑暗的地狱中呻吟(又称恐怖神游,Terrific Type of Trip?Hop),也可以听到神游于光明的天堂里吟唱(又称非恐怖神游,Non-terrific Type of Trip?Hop),反正你会发现自己总是陷入在虚无缥缈的音乐陷阱之中。
    神游是一种带着点即兴的爵士感觉的慢板迷幻音乐。由于使用了嘻哈色彩的节奏,也使神游音乐被纳入电子舞曲门类当中。因为最早发源于英国的布里斯托(Brist01),所以,早期神游音乐还被称作布里斯托嘻哈(Bristol Hip?Hop)。不过,在神游发展的初期,这种音乐一直是以非主流的地下姿态出现,笼罩着神秘莫测的面纱。
    神游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在英国的布里斯托发迹。当时,欧洲的舞曲音乐不断面临美国嘻哈音乐的冲击入侵。作为回应,英国的DJ便将嘻哈音乐拆分组合,发展成了他们自己特有的风格。于是神游的前身??所谓布里斯托嘻哈就形成了。
    1991年,重击乐队(Massive Attack)推出首张唱片《蓝线》(Blue Lines),乐评人惊呼“布里斯托嘻哈”的第一波攻击开始了。不过,那时这种音乐的风格还远远没有成熟,也没有刻意营造黑暗诡异的气氛。真正的神游音乐兴盛在1994~1995年。这一时期,不但有重击乐队推出的第二张唱片《保护》(Protection),而且波提斯海德(Portishead)和崔奇(Tricky)这两支神游组合也显得分外惹人注意。波提斯海德的乐曲混合了多种音乐元素,女主唱贝斯吉宾森(Beith Gibbson) 那颓废慵懒的唱腔加上老旧唱片的声音取样,甚至连唱片的杂音都照单全收。它和崔奇愤世嫉俗的喃喃自语,将布里斯托嘻哈弄出一幅迷幻抽象的新面孔。于是,便有杂志将这一时期称为布里斯托的回马枪,而神游这个词也开始正式浮出水面。
    事实上重击乐队、波提斯海德和崔奇彼此间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波提斯海德的成员吉奥弗?博罗(Geoff Borrow)曾加入过重击的第一张专辑??《蓝线》的制作。而重击乐队的三位成员也曾和崔奇一起在狂野一束乐队(The Wild Bunch)共事,所以崔奇常常参加重击乐队的歌曲制作。
    神游白打另立门户之后,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音乐特质:神游艺人往往把嘻哈的节奏变慢数倍,又别出心裁地滤掉了嘻哈音乐的说唱部分;另外,他们格外强调沉重缓慢的低音部声响,还喜欢加入一些迷幻的电子合成音效。配合着阴沉的低音进行,神游也断章取义对一些唱片进行取样??不过,这些阉割了的嘻哈音乐将旋律取样的对象也换成了那些英国流行的老旧唱片,有时候甚至连唱片的杂音也故意混合进去。在这样的手法折磨之下,神游虽然还隶属跳舞音乐,但它音乐的分量更重一些,大量极具迷幻色彩的合成音效使它和一般的跳舞音乐相去很远,已经几乎没有了舞曲特有的明确节拍。
    在第一次神游浪潮时,我们所听到的神游风格也就是融入些黑人音乐而已,但在以更多的新一代的团体,诸如莫奇巴(Morcheeba)、阿尔法(Alpha)、莫诺(Mono)、齐博’马托(Cibo Matto)为代表的后神游时代,他们将神游与几乎是任何已知的音乐相结合,而且又加上了一些清新悦耳的唱腔。于是,神游变得不那么晦涩阴郁,一扫),[往对神游的偏见。这种音乐更加显示了多元化的音乐风采,引人入胜。另外,冷切(Cold Cut)、曼德勒(Mandalay)和莫洛库(Moloko)的专辑也不错。
    著名神游音乐制作人詹姆斯莱维尔(James Lavelle)曾说过“英国的嘻哈音乐比起美国版来说,缺少了很多的歌词,不过,英国的孩子们在音乐上占了优势。或许,这句话说明了为何英国的DJ常常不去唱歌的原因。没有了歌唱的音乐不仅突显了音乐性,而且能更让人感受抽象的想象空间。这些骄傲的英国人,纵使音乐风格就是神游,但他们却不愿被冠上神游帽子,而自称为抽象嘻哈(Abstract Hip?Hop)。不过,我们何必在意音乐有怎样稀奇古怪的称谓呢?毕竟那都不是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是音乐的本质,是这种音乐如何打动我们的心!
    其实行文到了这里,我也没法子完全为你梳理这些纷杂的舞曲音乐了。原因也简单,每个人都会随时随地地合着音乐翩然起舞,硬要给舞曲归类是对费力不讨好的??理论上,任何可以让人闻声起舞的曲子都是舞曲。我所做的只能是给你一个概念上的泛泛解释,要想真正理解这些光怪陆离的舞曲,还是和着它的节奏跳上一段巴!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