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对新民乐、新民歌现象的文化解读
    对于“新民乐”、“新民歌”问题,笔者认为,“新民乐”与“新民歌”是传统音乐与流行音乐这两种具有不同文化属性的文化样式,在新的发展时期经过“文化冲突”后,相互吸收、借鉴进而产生的一种新型文艺样式。从学理的层面说,传统音乐是前工业社会(先于工业社会)的文化产物,是与传统的农业社会文明特征相关。而农业社会文化的宗族血缘关系、地域的割据性和文化的封闭性,决定了传统音乐与特定文化群体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文化传统息息相关,因而,传统音乐作为文化之一种,在事实上必然起到“维系特定社会成员的体制化力量的作用”。而流行音乐则是现代工业社会文明的产物,现代社会的开放性、流动性、体制化及组织化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消解了传统农业社会的文化差异,流行音乐作为文化的一种类别,已不再维系特定社会成员的群体生活,或者说其维系的力量已经大大削弱,它乃是现代社会一般情状的体现。它更多地体现出现代文化的同质化与普泛化。传统音乐的参与者有较为强烈的对所属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而流行音乐的参与者则更多的是在从众心理的驱使下对文化的一种被动的选择。
    因此,流行音乐与传统音乐这两种在不同历史时期产生的艺术形式,它们所包含的文化特质不是决然对立的,而是有一定的融合性的。区域性、集团性、时代性等因素造成了流行音乐与传统音乐之间的文化冲突,文化冲突的存在使得两种音乐形式的艺术品格各自独立,不可能出现哪一方吞食另一方的问题。但也正是由于这种文化冲突的存在,文化发展的动力也就产生了。经过长期的接触、联系、调整与借鉴,流行音乐与传统音乐就很有可能改变原来的某些文化性质,相互吸收、融化、调和,进而进行文化的整合。
    这个过程是一个新的综合过程,也是一个产生新文化的过程。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种文化发展规律的存在,我们可以对中国流行音乐与传统音乐的发展取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态度。在传统音乐的发展中引进商品包装机制,传播方式上多一些现代科技的手段,使传统音乐在现代社会焕发新的光彩;而在流行音乐的发展中则应借鉴传统音乐中的民族性、复合性,努力开发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流行音乐。使流行音乐的发展显示出“本土化”、“地域化”的真正意义上的多元性,进而摆脱单一性并丰富流行音乐的表现形式,使其能够由“封闭型”的流行走向“开放型”的流行;在流行音乐与传统音乐的创作中也互相借鉴彼此的文化特质,在吸收、融化、调和中创造新的文化样式。
    也正基于此,对于流行乐坛出现的“新民乐”、“新民歌”现象(这种社会文化现象的存在无论怎样都已经成为了社会事实),我们能否也取这种文化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呢?不管这种社会事实是不是流行音乐创作对传统音乐的主动选择?抑或是文化的反哺?都到了我们进行更为理性的、深入思考的时候了。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