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创作座谈会内容

    1979年2月17至22日,文化部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在北京召开了音乐创作座谈会。座谈会主要讨论了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关于歌颂领袖的问题、关于艺术规律问题、关于艺术民主问题等。其中,对于抒情歌曲的讨论是这样的: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还就抒情歌曲要不要戴“革命”帽子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一种意见认为,为了防止黄色音乐钻空子,应当叫“革命抒情歌曲”。同时,还可以创作其他生活题材和历史题材的抒情歌曲。另一种意见认为,抒情歌曲没有必要戴“革命”的帽子,特别是现在,大家思想尚未彻底解放,“四人帮”的余毒和文化大革命左的倾向的影响,还有待于进一步肃清,在这种情况下,在抒情歌曲前加“革命”二字,容易影响创作题材的扩大、形成框框。

    在承认“抒情歌曲”存在的合理性之后,这是对“抒情歌曲”定调子的一次会议,虽然在“抒情歌曲”之前加不加“革命”二字的争议今天看来多少有些可笑,但是,在当时的社会发展阶段,这已经是对“抒情歌曲”做出了巨大让步了。艺术创作中“以情为主”(是什么样的“情”后文再分析)、否定“主题先行”的创作观念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而一旦这个口子被打开,就将会变得越来越大,这在1980年举办的“我最喜爱的歌曲”评选活动中,十五首抒情歌曲当选的事实中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当然,这已是后话了。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