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初步发展阶段。
    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初步发展阶段中,社会文化环境构成的各文化因素与流行音乐的各种类型对照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这一时期的社会文化环境对港台流行音乐之所以得到广泛的传播,并迅速形成自己的听众层,总体上看,是起了支持性的作用的。换句话说,这时的社会文化生态系统更适合港台流行音乐这一由周边文化环境植入大陆文化肌体的“文化细胞体”的生存。此时的港台流行音乐在大陆属于新潮性强势文化,在缺少选择的文化接受、对传统持逆反态度和对时尚持趋新态度的文化氛围下,这也是必然的结果。特别是在流行音乐领域形成了模仿港台流行歌曲之作和崇尚港台流行歌曲的时尚。从这一时期看,港台流行歌曲与其他各种流行音乐不同类型并存,共同形成了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初步发展阶段流行音乐自身文化存在的多细胞体。而在此时,在当时的社会文化环境中,无论是观念层面还是行为层面,都还未形成适宜摇滚乐充分发展的土壤。所以,此时的摇滚乐虽已处于萌芽状态,但仍然多是以聚会的形式在小范围活动,并无太大的社会影响。或者说,此时的摇滚乐尚属还没有发育成熟的细胞体。
    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的形成和发展,是各种文化环境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有时候是某一种文化因素的变量在起作用(如周边音乐环境的影响),但是更多的时候则是多种文化因素同时起作用。有的时候,也可以是一种文化因素的变量影响其他文化因素的变量。在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的初步发展阶段,当周边文化环境中的港台流行音乐与国际流行音乐这类文化因素在大陆的传播、繁衍和影响扩大,再加上商业环境的影响,这类文化因素就会处于升温的状态。此时,抒情歌曲这一细胞体就被在大陆传播的港台流行音乐不断吞嚼、消解。反之,如果要求艺术表现内容上应突出主旋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教育的功能与作用在社会文化环境中被强调,并由政府的管理调控形成相应的措施时,抒情歌曲(或带有主旋律倾向的流行歌曲类型)的文化影响面便会相应扩大,而港台流行音乐的影响面则相应缩小。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的社会文化环境中,要使流行音乐得到健康的发展,这是一个必要的思考点。从流行音乐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当某一文化因素被突出甚至得到畸形发展的时候,若失去制约,那么,整个流行音乐文化多细胞体中原来的结构就会破坏,使流行音乐的发展处于不稳定状态,甚至谋求新的格局。
    例如:当流行音乐发展中受商业环境影响支配过大时,就会因这种价值取向而产生许多问题。例如1980年代中期大陆“走穴”之风兴起,盲目追求票房价值,不注重社会价值,导致许多演出索要高价,演出内容庸俗、低级的现象出现,严重扰乱了流行音乐发展的正常秩序,实际上对流行音乐的发展起了阻碍作用。
    流行音乐发展中的各种文化因素及其文化变量,它们在相互交织、共同推进流行音乐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也是不一样的。例如在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初步发展阶段,由社会重大事件的影响形成的文化环境(改革开放,新的经济政策的实施)、周边环境(港台流行音乐在内地的流传)、社会文化心理环境(人们对音乐娱乐、消遣性功能的心理需求)、商业文化环境(文化娱乐场所、演出市场对港台流行音乐的推波助澜作用)、传媒环境(电视、广播对流行音乐的介绍、推荐),这些变量的作用相比较之下对这时的流行音乐发展模式的形成影响较大。而教育环境、社会群体的参与环境、政府调控的文化环境这些文化因素在这时的作用影响则小了一些。于是,港台流行音乐(传播体)在此时的流行音乐发展过程中占有了绝对的优势,而大陆的流行音乐创作也呈现为主要以模仿港台为主的现象。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