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的符号--乐谱
    乐谱是用来记写音乐的符号。音乐是由音响材料构成的,它只存在于表演之中,随着表演的完成而消逝。为了音乐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在录音技术发明以前的悠远年代里,人们便采用文字、记号、数字或图表等方法把音乐记录下来,于是就产生了各式各样的乐谱。乐谱固然在某种程度和意义上与音乐音响具有一定的对应关系,但是,它不仅不可能非常细致准确地、全方位地记录音乐音响的信息,而且由于它只是由视觉去感知的符号体系,根本不能代替实际的音乐音响。只有通过演唱或演奏才能成为音乐,只有依靠听觉才能感受到音乐,任何乐谱,不论如何“准确、先进、科学”,都决不可能就是音乐,正如再逼真的照片、画像,永远不可能就是活生生的人一样。
    乐谱既然是音乐的符号,就不可能记录下音乐中所有的要素,而只记录其中重要的要素。因此,各种乐谱总是保留着其发明和使用者认为重要的那些音乐要素,而忽略了某些比较次要的音乐要素。至于哪些要素必须记写、哪些要素可以略去,则因音乐特性的不同、记写者的文化背景不同、记写的目的要求不同、对诸种要素在音乐总体中所占位置的认识不同等等,看法和做法也就不同:欧洲音乐认为旋律、节奏、和声是音乐三大要素,而音色、力度等要素则比较次要,他们发明和使用的五线谱便着重于记写前三种音乐要素;中国古琴家最重视各种腔音的表现意义,他们用减字谱记写的琴曲,就能比较细致地记出种种腔音,而对于“节奏”、“节拍”等因素,就觉得没有必要加以标记;在锣鼓之类的打击乐中,最重要的音乐要素是节奏,其次是各种不同乐器及它们的组合产生的音色,中国的锣鼓经便着重于记写出节奏、音色,而不必顾及音高等其他音乐要素。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